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气预报到底准不准?气象专家有话说

  想要正确应对变化莫测的天气,少不了要关注天气预报。但人们常常会发现,好像自己感受到的气温,和气象局对外公布的数据不一样。


  难道,是天气预报真的不准吗?


  “当然不是!”贵阳市气象台正研级高工姚正兰告诉记者,市民会觉得数据有所偏差,完全是因为客观因素造成的。


333.jpg


  5月7日,天眼新闻记者来到贵阳市气象局地面观测场,看到了“天气预报”的真容。


  阳光下,4个百叶箱均匀的分布在东山顶上的贵阳气象站地面观测场内,占地面积750㎡,每个箱体里面分别装载着自动站主站的温湿度传感器、人工站干湿球温度表及最高最低温度表、备份自动站温湿度传感器、人工站温度及湿度自记仪。


  “该观测点是按照全国统一标准建造的,百叶箱全面通风,底部为草地,周边空旷无遮挡,温度探头放在离地面1.5米的百叶箱中,不会被太阳直射,所测量出来的就是实打实数据,也就是气象局对外公布的实际气温。”姚正兰告诉记者,人们平日里生活在市区,周边环境复杂,不论是水泥地、汽车尾气、玻璃反射还是海拔不一,都会产生热岛效应,同时还有风速等因素,使得人体所感受到的气温往往与实际温度有所偏差。


  姚正兰表示,气象部门不仅仅是为公众提供穿衣、出行气象指数预报,更重要是的为服务防灾减灾、地方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等诸多工作提供气象数据支撑。所以,市民们在出行前除了及时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外,参考实际情况也很有必要。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颖 通讯员 石奎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