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才第7天,5月的贵阳已经热出“历史新高”

111.jpg


  五月初的贵阳,有点热。


  “前浪”扑在冰粉店,“后浪”躲在冷饮店,只为一丝凉爽。


  据监测,从5月3日开始,贵阳东山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30℃,到7日已连续5天最高气温在30℃以上,并从30.2℃逐日攀升到33.2℃,刷新了26年以来5月份的最高值。


  对此,贵阳市气象台正研级高工姚正兰表示,从2007年到2019年的13年中,贵阳东山本站5月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0℃的天数每年均在0-5天之间。而近5年来,每年5月份气温超过30℃的日数最多也只有2天。


222.jpg


  “一年中贵阳最热的月份主要在7、8月份,9月份连续超过30℃的年份不多。最近虽然没有达到35℃的高温天气,对于长期生活在避暑之都的贵阳市民而言,连续5天超过30℃的气温,的确有些出乎意料。”姚正兰说。


  她告诉记者,今年5月5日是立夏节气,贵阳最高气温达31.3℃,比去年偏高15.7℃,立夏节气后气温回升,是四季轮回的自然现象。但是,立夏不代表入夏,贵阳今年入夏的情况,还得看后期天气发展的情况,从目前的气候趋势预测,贵阳今年夏季(6-8月)平均气温为23-24℃,比常年同期偏高0.1-1.0℃。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颖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