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看贵州 探寻美·多彩游记 | 乌蒙山下有江南




  当春风吹开山野的萧瑟,巍峨的七星关下,一个叫“江南”的村庄,漫山遍野的樱桃花如同一场铺天盖地的大雪,笼罩整个山村。


  “行歌付浩荡,归梦得萧骚。”既然不能去平原的江南,那就去这高原上的江南也好。大山之间的江南,踏春赏花,一样遇见如诗如画的景致。


  江南在赫章县平山镇,地处七星峡谷西岸,气候温热湿润,是乌蒙山区著名的樱桃产地。村子中央有一处院坝,名曰“樱桃广场”。在江南村生态公园的入口处放眼望去,浩荡的樱桃花连绵不绝,整个村庄掩映在花海中。当地的向导说,果实状如玛瑙的樱桃,富含维生素C,被称为“生命之果”。樱桃在平山镇广泛种植,总产值高达千万元,引领地方脱贫攻坚,是小镇不折不扣的“珍珠”产业。


  “樱桃好吃树难栽。”樱桃其实是樱而不是桃,在乌蒙山区,它显得十分金贵。它对生长环境和条件的要求很苛刻,一般只长在温暖湿润的河谷地带,还需充沛的雨量和充足的阳光,没有适宜的气温,樱桃便不能结出果实。


  在高寒山区,樱桃树只开花不挂果。这金贵的樱桃,如果不是江南村这样温润的地方,便不会有甘甜可口的果实。一个熟谙樱桃种植的老农说,樱桃花开得太早,还没到清明,枝头便繁花盛开。地处西南的山区,沟壑纵横,相对高差太大。有些地方,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清明断雪,谷雨断霜,高寒之处,花开时节的一场倒春寒,便会冻芽冻花,影响到果树的开花授粉和坐果。这江南村的樱桃,同样经历自然的历练,红玛瑙般的果实镶挂枝头,实在是江南村人的福气。


  过去江南村还没有高速公路经过,从赫章县城到毕节市区,326国道像蛇一样在七星峡谷盘旋,每年端午前,都会有果农用竹篮提着樱桃在公路边叫卖,过往的大客车停下来,果农们赶紧涌上去推销自己的樱桃。然而那时难有买樱桃的乘客,樱桃像长在深闺人未识的村姑,寂寥无声。


  七星峡谷东岸是七星关,据说蜀汉时期诸葛亮南征孟获,在此地燃灯拜祭七星,乞求上苍佑其早日平定南方。若干年后,红二六军团在乌蒙高原与敌人周旋,政治部主任夏曦蹚河时不幸牺牲,毕节人民后来在峡谷东岸立碑以作纪念,“浩气枕雄关有铁骨忠魂不死,光辉昭绛汉看江山社稷长春。”春风年年有,花事处处新,洁白的樱桃花,开遍七星河畔的江南村。


  又是一年赏花时,让我们一起去七星河畔吧,大山深处的江南,有着与平原江南不一样的春天。


  文/周春

  刊头设计/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靖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