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阳城市高楼上的“蜘蛛人”

  5月7日,在贵阳市观山湖区一栋高楼外,几名“蜘蛛人”正在在进行高楼外墙清洁。




  电影中的超级英雄蜘蛛侠,能够在城市高楼间自如穿梭,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一群“蜘蛛侠”,无惧高空和烈日,他们是城市高空作业者,两根绳,一块吊板,手持刮子、刷子等工具,在大楼外墙“飞檐走壁”,这是城市高楼外墙清洁工的日常工作。 




  “城市的楼越盖越多、越盖越高,加上高铁站、机场等大型设施,风吹日晒雨淋,日子久了,外表脏了,就要‘美容’。”马兴兵是贵州腾祥龙清洗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人,43岁的他从事外墙高空清洗工作已经8年了。




  和马兴兵一样,一批从事高空清洗的“蜘蛛人”常年忙碌于贵州贵阳的高层楼宇间。“我们就是城市大楼的‘美容师’,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蜘蛛人’。”马兴兵说。





  当日,贵阳市最高气温达到了32℃,即便是这样他们依然坚守岗位,努力拼搏。





  “早饭是我们每天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因为工作性质不同,我们一般开始工作后,一天结束了才会上来,期间至少有六七个小时是吊在空中的,不吃早饭很有可能会血糖低,造成危险,所以我们每天工作之前都会集体好好吃一顿饭。”该团队负责人彭飞介绍。




  “蜘蛛人”的工作性质与大多人不同,常常与“危险”二字相关联。




  “每天工作,我们第一件事就是检查自己的装备是否完好。‘安全’就是我们工作的核心。”在彭飞看来,最大的任务就是保证每一个在他手下工作的人,都能够平平安安地回去与家人团聚。




  不止“蜘蛛人”,城市里的各行各业都有着自己的苦,谁不是在夜里无数次想要放弃醒来又咬咬牙继续努力,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不如抬头看看天空,说不定在哪一栋大楼外能找到自己坚持下去的理由。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尚宇杰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