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赢两场战役群英谱】穆贞军: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王叔,在干什么?快来拿辣椒苗,趁早种下去,这个辣椒产量高,还有公司保底收购,今年的收入就不用愁了……”
    
  “欸,好,好,好!”
    
  4月30日上午10点,穆贞军处理好花溪区燕楼镇农业服务中心诸多事情后,带着自购的辣椒苗驱车前往同心村村民王明国家中,将辣椒苗交给王明国,并向他讲解种植辣椒的好处。
    

  看到穆贞军来到家中,王明国的嘴角一直上扬着,对穆贞军说的话也一应表示赞同。


穆贞军(右一)走访村民家中


  “穆书记去年帮我家修整房子,又是刮瓷粉又是打院坝,今年还给我们安装了自来水管,他真心实意帮我们做事,种辣椒也肯定不会让我们吃亏。”王明国说。

    
  王明国百般信任的穆贞军是贵阳市花溪区燕楼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从2019年6月起兼任同心村党支部书记。
    
  穆贞军到达同心村后,先后解决了贫困户危房改造、卫生室房屋改造、卫生厕所修建等问题,同时还修建了近500平方米的村级文化广场,启动同心村自来水管网改造工作。
    
  “硬件”具备了,但在农业岗位干了多年的穆贞军知道,要想巩固脱贫成果,必须还要有产业。
    
  今年,通过多方考察,穆贞军瞄准了辣椒和黄豆,决定在同心村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以产业助力群众稳定增收。
    
  “辣椒和黄豆是我们与贵州力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由镇政府采购幼苗免费分发给农户种植,公司保底收购。辣椒亩产可达到5000斤,公司最低以0.8元/斤收购,每亩收入可达4000元。黄豆亩产500斤,最低以2元收购,每亩收入可达1000元。”穆贞军说,“基于村里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土地大多闲置,辣椒和黄豆种植既能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还能有效利用土地资源,可谓一举两得。”
    
  “没种过”“不了解”“不敢干”……穆贞军找准了路子,村民却顾虑重重。
    

  为了说服农户,穆贞军深入村组开展宣传,每家每户做思想工作。为彻底解决农户的担忧,他还带头联合3位村“两委”成员种植辣椒35亩,以实际行动做给群众看。


在穆贞军的带领下 同心村村民开始种植辣椒、黄豆


  在穆贞军的“晓之以理”下,农户大多放下了顾虑,栽辣椒苗的、种黄豆的,干得热火朝天。
    
  “今年,除了发展产业外,我还要努力完成同心村新井片区自来水管网改造,申报同村村寨排污工程,积极协调资金改造同心村新井大寨内道路维护……全力让大家早日过上小康生活。”穆贞军说。
    
  不争英雄,秉承朴实。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同心村只是穆贞军的工作重点之一,在燕楼镇农业服务中心,他向上跑项目、对下做工作,一项也没耽误。几年来,先后完成了燕楼镇地方黑毛猪养殖产业化项目、优质肉用土鸡产业化项目、豇豆产业化种植项目等共计80余个,争取上级资金2000余万元,全面覆盖了贫困户,所涉农户人均增收5000元。
    
  ■记者手记
    
  职务越多,责任越大。穆贞军身兼两职,在统筹规划花溪区燕楼镇农业农村工作的同时,兼顾同心村大小事务。他的忙,是“脚不沾地”村、镇两头跑,是“应接不暇”电话不离手。采访中,穆贞军的手机数次响起,让人真切感受到基层一线脱贫攻坚的热火朝天,也让人对迎来小康生活更加信心百倍。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娟

  责任编辑/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