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组解读虎门大桥抖动原因:为设置水马而产生的桥梁涡振现象

  5月5日下午14时许,广东虎门大桥悬索桥桥面发生明显振动,桥面振幅过大影响行车舒适性和交通安全。大桥管理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联合交警部门采取双向交通管制措施。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集团连夜组织国内12位知名桥梁专家召开专题视频会议进行研判。


  6日10时,广东交通集团通报称经专家组初步判断,虎门大桥悬索桥本次振动主要原因是沿桥跨边护栏连续设置“水马”(如下图标示出的挡墙),改变了钢箱梁的气动外形,在特定风环境条件下,产生的桥梁涡振现象。


  虎门大桥公司副总工程师张鑫敏接受总台央视记者采访时称,已经对主缆钢丝、主缆吊索、支座等结构进行了全面检查,各个部位情况良好。


  日常养护设置水马 导致产生桥梁涡振


  张鑫敏介绍,大跨径悬索桥在较低风速下存在涡振现象,振幅较小时不易察觉。由于近期正在针对大桥进行日常养护和检查工作。管养单位封闭了桥梁南侧的一条车道,在桥梁两边放置了临时挡墙防止车撞,也就是俗称的“水马”,正是它使桥梁产生了涡振。



  据记者了解,按照2018年新规范,涡振设计是250分之L,L就是主跨长度。


  虎门大桥主跨888米,涡振峰值数据大概是50厘米。此次涡振振幅小于限值,不会影响虎门大桥悬索桥后续使用的结构安全和耐久性。


  目前,虎门大桥桥面已基本恢复常态。为确保大桥交通安全万无一失,虎门大桥管理养护单位已紧急开始对大桥进行全面检查检测,同时交通运输部已组建专家工作组到现场指导。在检测期间,虎门大桥继续实行双向交通管制,恢复通行时间要等桥体全面完成检测之后再确定。


  【新闻链接】什么是涡振?


  涡振,全称涡激振动(Vortex-Induced Vibration :VIV),起因是风流过物体截面后,在物体背后产生周期性的漩涡脱落,由此产生对结构的周期性强迫力。



  涡振是一种限幅振动,不能无限发散。而且,因为长跨度桥梁的固有频率往往较低,涡振通常也只会在风速不大的情况下发生。


  记者/魏星 黄东旭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刘诗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