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红色旅游受热捧 丰富资源焕发时代生机



  “五一”小长假结束,贵州旅游在假日期间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和近期针对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出台的系列措施后迎来复苏,特别是红色旅游受到省内外游客热捧,纷纷开启“信仰”之旅、“朝圣”之旅。



  贵州是红色文化资源富集省份,也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活动时间最长、活动区域最广、发生重大事件最多的省份之一。据2017年统计,全省共登记2078个红色旅游单体资源,文物数量大、保护级别高,国保单位、省保单位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拥有优势明显的红色旅游资源,贵州在对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旅游开发方面,不断加大投入,红色旅游持续保持热度。



  遵义红色资源富集,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娄山关景区等数十个红色旅游景区,在“五一”期间游客数达到了最大限制人流量。


  遵义围绕长征文化,打造了娄山关红色旅游区、苟坝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区、余庆强渡乌江战斗遗址等旅游项目,创新旅游方式,将单一的“参观游”升级为“体验游”,让游客体验到红军战士浴血奋战的战斗现场,越游越精彩,为红色旅游深度体验赋予了深刻价值。



  黔东南则着力构建以黎平为龙头、红军转战的13个县市为重点、其余县市多点支撑的红色旅游协同发展格局,大力发展红色旅游。高标准打造提升一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深度开发红色主题鲜明、内容生动有趣的“红色”新项目,以“重走长征路”等野外生存体验旅游项目,探索开发亲子游、红色徒步之旅等体验项目。打造“黎平会议”、凯里党小组、一张法文地图助红军走出困境、镇远和平村等黔东南红色“IP”,以更有时代感的打开方式,让游客在“五一”期间体验到红色旅游的多样形式。


  红色旅游不仅提升了人们的爱国主义情怀,还对贵州发展旅游经济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毕节,位于川、滇、黔三省交界处的毕节市七星关区林口镇鸡鸣三省村,因红军长征曾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鸡鸣三省”会议,广受游客喜爱,“五一”期间,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


  毕节积极打造了鸡鸣三省红色旅游景区和百丈崖观光探险相结合的特色旅游,带动了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自景区开发以来,村民们告别破旧老房住上安置新房,景区提供了多种工作岗位,村民人均纯收入由3400元增加到5800元。



  通过积极探索,贵州在通过红色旅游脱贫措施的一次又一次尝试中攻克难题,在推动红色游业发展促进精准扶贫的道路上越走越通畅。如今,贵州正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为契机,依托丰厚红色文化资源的系列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项目,积极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让红色旅游与脱贫攻坚密切结合,努力推进一批红色旅游景区建设和红色旅游线路,并以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优势焕发时代生机。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相康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