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看贵州 探寻美 | “五一”小长假到万山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倾听“劳动者之歌”




  博物馆简介


  万山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位于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土坪社区,是朱砂古镇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馆主体建筑为原万山汞矿科学文化中心,共4层,2009年被改造成博物馆。2011年被列为国家第三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单位,2015年被贵州省列为第五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贵州省科普示范基地、贵州省科普教育基地。


  行走笔记


  一支荡气回肠的采矿之歌,一段震撼心灵的冶炼历史,一个掘山留痕的深刻记忆……在黔东万山,关于汞矿的传说,始终沿着贵州冶炼史的脉络延展,工业文明的回声响彻耳畔。


  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土坪社区一直以来都很热闹。以前是万山汞矿的人声鼎沸,如今因为万山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诞生于此而变得绚丽多姿。博物馆与苏联专家楼、汞矿电影院、英法水银公司旧址等20多处汞矿重要文化遗存,一同镶嵌在万山朱砂古镇景区内,成为朱砂古镇一张文旅名片。



  暮春的阳光暖暖地照着,“万山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几个镂空金属大字,立于一栋老建筑物顶端熠熠生辉。


  这栋4层楼的老建筑物,原先是万山汞矿科学文化中心,2009年10月被改造为万山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1、2、3层为展厅,4层为博物馆办公区域和库房,旧影遗韵十足。


  虽为老楼,但万山汞矿科学文化中心的气势仍在,楼层之间的梯子十分宽敞,不难想象当年的繁荣盛景。


  序厅、机械文物、千年丹都、万山之丹、红色丹都、爱国汞、共和国功臣、丹都涅槃,8个部分构成博物馆展陈的基本框架,文字、图片、实物等形式的充分展现,让万山汞矿的开采历史,在人们的目光巡检和思绪追溯中,沉淀为一种深刻的文化记忆。


  事实上,万山汞矿科学文化中心只是博物馆的主体建筑,加上苏联专家楼和贵州汞矿大礼堂,才是博物馆的全部。



  以研究、陈列万山汞矿工业遗产为核心内容的万山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建筑面积达3200余平方米。一楼为序厅,设有形象墙和沙盘模型,分为“机械与文物展示”“汞都涅槃”“千年丹梦”3个部分;二楼为陈列厅,主要陈列、展示世界和中国汞矿资源分布情况及万山汞矿采冶历史,重点为贵州汞矿历史及产品,以及展示当年解放军保护汞矿安全的场景;三楼为演示厅,主要展陈“汞魂长存”板块内容,此外还展示万山地域的民族风情、人文景观和自然资源。



  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4904件、图片394张、实物413件、雕塑3处、景观25个,以及万山全景沙盘、汞矿分布图、朱砂王裸眼3D、多通道电影、3D幻影成像等声光电高科技展示设备。


  2011年11月,万山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被列为国家第三批博物纪念馆免费开放单位,2015年被贵州省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副馆长王兆兆说,开馆至今11年,万山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已接待游客100多万人,单是2019年,就有14.5万多人光顾此地。



  一行行文字,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把人拉回到100多年前的历史时空。


  泛着红色的朱砂,包含贵州人太多的开发希望和文明追求,现存的仙人洞、黑硐子、云南梯洞子3处遗址,见证了万山汞矿跌宕起伏的壮丽历程。从这处地表面积2.5平方公里、采掘面积约3.2万平方米的神奇之地诞生的“千年丹都”,曾经以非凡的身影伫立于中国有色工业的巅峰,“朱砂储存量和产量均居国内之首”,这样的叙述在当年的世界汞矿领域是一个令人仰望的存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至20世纪60年代,由朱砂冶炼出的万山汞产品是中国出口的主要物资之一,甚至它还是偿还前苏联债务的主要物资。



  万山汞矿是国内现存开采时间最早、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汞矿重要遗址,是研究中国汞矿业史的珍贵实物资料。独特的采矿、选矿和冶炼工艺,反映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历程和水平。现遗址内存有石梯、竖井、矿道,以及独特的采矿、选矿冶炼等系列传统生产工艺。显然,万山汞矿遗址作为中国汞矿开采发展历史的一个缩影,是研究中国汞矿业史的珍贵实物资料,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文化价值,被誉为“中国汞矿业史的教科书”。2006年5月25日,万山汞矿遗址被核定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1年10月,万山汞矿因资源枯竭政策性关闭,从此陷入了发展困境。沉寂一段时间之后的万山开始寻求转型之路,通过打造朱砂古镇等旅游景区,探索出一条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新路径,曾经的萧条变为受惠群众的欢歌。



  走进朱砂古镇,但见矿山老街一幢幢低矮的房屋鳞次栉比,“粮店”“理发店”“照相馆”“电影院”等标识其功能的砖瓦建筑,是万山汞矿转型后实现文旅融合的一个缩影。


  漫步在有着浓郁时代气息的矿山街道,当年的繁华盛景扑面而来。从原始的手工开发到机械化的开采冶炼,万山汞矿经历的阵痛与欢乐,成为世界工业发展的表情之一。从这个意义上说,朱砂古镇其实是万山汞矿工业遗产博物馆的一个有机延伸。当工业遗产转身为旅游热点,万山汞矿呈现出来的时代风尚,变得绿色而生机盎然。



  在博物馆里了解贵州汞矿的发展历史,在朱砂古镇感受当年汞矿兴盛的气息,在矿洞里探察地下世界的工业演进历程,一种关于文明选择的特殊体验,不经意间悄然而生,它也许会浸润在人们的心灵深处,或许会浸透在青山绿水的韵味之中。



  旅游攻略


  1.门票:免费


  2.交通信息


  公交:贵阳北乘高铁至铜仁站,下车到铜仁客运站换乘到万山的巴士,每天6:30至18:00均有班车,每40分钟一班,票价12元,下车后可打的或换乘当地公交前往。


  自驾:导航从贵阳出发沿沪昆高速公路至玉屏,改驶铜大高速公路从万山/S201出口离开,沿汞都路——土坪路——辰沙路行驶即可。


  3.美食


  特色名优小吃有燕麦粑、牛场坡牛汤锅、三角岩羊脚、万山红苕粉丝等。


  文图/视频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陆青剑

  文字编辑/李缨

  视觉编辑/赵相康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