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倾听信仰与传承的力量——习水县四渡赤水纪念馆“红色故事讲述会”

  1935年1月,中央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后,习水县的千年历史文化名镇——土城,从此就烙印上了一抹深邃的红色,传颂着太多太多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而这些红色故事早已汇集成了中华民族求解放、谋复兴的奋斗史诗,汇聚成了中华儿女谋和平、求幸福的伟大信念。


  5月3日,记者走进遵义市习水县土城古镇,一栋栋小青瓦房与石板街梯交错有致。四渡赤水纪念馆红色故事讲述员任云义在红军总参谋部驻地旧址,深情地向游客讲述着红军长征四渡赤水的故事,她或声泪俱下,撼人心魄;或铿锵有力,催人奋发;或娓娓道来,沁人心脾;或钩沉索引,引人入胜。



  如今,生活和工作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四渡赤水人”深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他们带着一份憧景和期盼,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坚定着理想信念和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用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感召时代使命,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于此,在今年1月初,他们便开始谋划用红色故事来传承红色基因,感召时代使命,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助推红色文化与红色旅游相融发展。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视察,在遵义市作了“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重要指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为了保护和利用好“四渡赤水”这笔宝贵财富,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积极探索社教新形势,拓展渠道、丰富载体,助推动当地文旅深度融合,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据了解,早在2010年年初,四渡赤水纪念馆就组建了“四渡赤水宣讲团和艺术团”,并深入开展“七进四送双服务”活动,以点带面、遍地开花,每到一处,把蓝天当幕布,把大地作舞台,讴歌伟大的党和祖国,讴歌美好的家乡和美好的生活,解读国家政策,把红色因子播撒在边远村寨、小巷社区、工厂车间、军营和校园。


  在“五一节”期间,四渡赤水纪念馆、新长征教育中心利用土城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将红色故事与长征精神有机融合,在红军长征四渡赤水期间总政治驻地部旧址,打造“讲述红军故事,传承红军精神”红色故事讲述会正式开讲。


  来自四渡赤水纪念馆的讲解员们在台上话英雄、诉革命艰辛,深情讲述《雪山上的小太阳》《血战雄关·独腿将军钟赤兵》《铁血女红军》《我们不会忘记》《最美女烈士—唐义》等故事,台下,游客们听故事萦回胜利荣光……热烈的情感、真挚的演绎,仿佛置身于那段艰难岁月,有的沉默不语,有的眼含热泪。一段段红色故事,牵出一个个先辈足迹;一场场倾情演说,荡起一阵阵惊雷涟漪。



  “曾经那个爱唱歌的小女孩,用无言的生命为我们树起一面叫做精神的旗帜,在那皑皑白雪之上,它像英勇战士快乐的微笑,舒展在茫茫雪地中,映出一道道金色的光芒……”


  “医生颤颤兢兢拉着锯,钻心的痛随着沉闷的锯声阵阵袭来,骨头渣子混着血水从大腿的根部流出,没有人能知道钟赤兵是怎么熬过来的……”来自赤水市的周先生,带着儿子坐在方桌前告诉记者激动地说:“这里是一个红色的圣地,革命历史是我们的,已是下一代的,我想让儿子能从这些红色故事中得到些许启迪。”


  一位来自四川省古蔺县的小女孩,听了这些红色故事后,眼里噙满了泪水,深情地望着讲述的故事的阿姨……


  “举办红色故事讲述会,是四渡赤水人对红色文化的自信、自觉与自发,更是寻根溯源,解读革命历程的密码,将故事背后那些充满革命精神和情怀的点点滴滴讲给大家听,在感知风云激荡的时代脉搏时,激发强烈的情感共鸣,激发红色认同,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人。”习水县土城红色旅游创新区党工委书记、土城镇党委书记、四渡赤水纪念馆馆长刘绵定说。



  据了解,今年是中央红军长征85周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讲述好遵义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的要求,举办红色故事讲述会,是红色文化与红色旅游的有机融合,是助推文旅深度发展的创新方式,也是四渡赤水纪念馆充分发挥社教功能的一种模式,更是加大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广泛认知。同时,也是培养“开口能讲,提笔能写,上台能演,下地能干”四能讲解员的创新之举。该馆将持之以恒地把“红色故事讲述会”办好,办成习水、遵义、乃至全国的红色品牌。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富强

  通讯员 赵伟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