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传承红色文化 擦亮旅游品牌 遵义红色旅游在创新中回温

  在遵义会议会址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到娄山关脚下观看一场再现当年烽火岁月的实景演出《娄山关大捷》,去习水土城“四渡赤水”实景体验园,身临其境体验当时炮火连天的战场……连日来,遵义市各个红色旅游景区做好疫情防控措施,采取了限流、预约等方式,迎来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39.jpg


  据悉,5月1日至2日,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毛主席旧居、红军遵义总政治部旧址、娄山关景区等数十个红色旅游景区游客数达到了最大限制容量,遵义红色旅游回温迹象明显。


  面对丰富的红色资源,遵义立足本土,不断加强对内对外合作,加大红色文化的挖掘力度,打造集革命传统教育、中华民族美德教育、历史人文教育、现代成就展示于一体的红色旅游品牌,推出一批具有红色文化内涵的创新、创意文旅产品,全国各地的游客到红色景区打卡成为一种时尚。


40.jpg


  遵义市不仅围绕长征文化实施了红色旅游重点项目30余个,打造了娄山关红色旅游区、苟坝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区、余庆强渡乌江战斗遗址、1935红色旅游综合体等旅游项目,还创新红色旅游方式,将单一的“参观游”升级为“体验游”,让红色旅游越游越精彩,为旅行赋予了更深刻的意义。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邀请特型演员参加演出,用幻影成像技术还原遵义会议召开时的场景,将红色精神从抽象的符号、理念,化为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和人物呈现在游客面前;娄山关景区红色拓展园设置了“爬雪山”“过草地”等项目,设计逼真的场景、人物和事件,使游客在沉浸式体验中学习红色历史文化;习水县土城古镇“四渡赤水”实景体验园,一改传统红色旅游景区以参观为主的单一模式,以四渡赤水战役为背景,让游客亲身体验当年红军四渡赤水战役的真实场景。


41.jpg


  值得关注的是,遵义紧贴市场发展和游客多样化需求,推动“红色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延伸红色旅游产业链条,丰富红色旅游内涵。播州区苟坝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把红色文化与乡村旅游、传统手工艺及现代农业有机结合,打造休闲旅游、生态旅游和研学旅游产品,实现红色旅游与自然山水、田园风光、地方民风民俗的有机统一,成为遵义红色旅游的亮点和游客喜爱的“爆款”。同时,通过打造一批以红色旅游资源为主体的“红色旅游目的地”“红色旅游小镇”“红色旅游乡村”,增强红色旅游发展的后劲和活力,激活红色基因,助力脱贫攻坚,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当下,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遵义片区建设为契机,遵义抢抓机遇,结合实际,编制方案,积极谋划推进长征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努力推动红色旅游产品开发,推进红色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长征文化徒步线路建设和博物馆纪念馆展陈提升等工作,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红色旅游与全域旅游、红色旅游与脱贫致富的深度融合,为旅游可持续发展增添新动能。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钱诚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