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长隧道实现双洞安全贯通!重遵高速扩容工程再传喜讯

  近日,重遵高速公路扩容项目隧道工程取得重大突破——柏杨村隧道左洞顺利贯通,同时三步梯隧道左洞顺利进洞。两条隧道均位于遵义市汇川区板桥镇境内。


现场技术员合影(供图:杨勇).jpg

柏杨村隧道左洞顺利贯通。杨勇 摄


  柏杨村隧道位于遵义市汇川区板桥镇柏杨村境内,右洞总长2308米,左洞总长2281米,为双向六车道,属于重遵扩容项目T12标段重点难点工程,由贵州路桥集团第一分公司承建。


  针对地质情况极为复杂、施工难度较大,要求技术高、工期紧等情况,自2018年4月施工以来,项目办为确保隧道施工过程中的安全、质量得到保障,在隧道开工前,积极组织专家评审会,对进洞方案、专项方案等进行评审,为隧道施工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施工过程中鉴于施工风险大,严把开挖进尺、初期支护、二衬衬砌等关键工序,坚持以上下台阶法开挖为主、进洞采用双侧壁开挖法进行施工,严格执行,克服了重重困难,很好地控制了各类施工风险,解决了遇到的各种难题,最终实现隧道双洞安全贯通。


三步梯隧道左洞顺利进洞(供图:余忠).jpg

三步梯隧道左洞顺利进洞。余忠 摄


  三步梯隧道位于遵义市汇川区板桥镇,为T12标与T11标共建隧道,贵州路桥集团第一分公司重遵T12标段承建三步梯隧道出口段,其中承建右线设计全长1060米,左线1095米,为分离式结构,设计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属高速公路长隧道。自建设以来,由于三步梯隧道左洞出口地质条件差,存在浅埋、偏压等施工风险,项目部优化施工方案,合理配置资源,加强精细化管理,严格按照变更设计方案施工,优化管理,有效克服了地质条件差、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交叉作业多等困难。目前,随着隧道右洞已进入最后施工阶段,重遵12标正争分夺秒,全力攻坚,为三步梯隧道2020年底双洞贯通作最后冲刺。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闵捷

 通讯员 张伟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