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9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员李成:在高高的山岗上留下奋斗的足迹

  一说到黄莲乡,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当地群众的第一反应都是:山高坡陡、偏远落后。海拔最高的地方,一年中有半年的时间都处于凝冻状态,自然条件十分恶劣。


  当李成得知自己被分配到黄莲乡时,心中不免有些担心和害怕。


  1995年出生的李成,从小在县城中长大,对农村的生活并不熟悉,但为了能够更好的锻炼自己。2019年6月,刚刚从贵州民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毕业的她毅然选择成为了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8月26日,李成和另外两名小伙伴踏上了前往黄莲乡的路。


  虽然已经做好了万全的心理准备,可是真正踏上去黄莲乡的路时,李成还是不由得直呼“太难了!”黄莲山高路远,即使道路平坦,可弯度十分大,小车在路上疯狂“甩来甩去”一个多小时,李成晕晕绕绕一个多小时,一路呕吐到了黄莲乡。


  李成有点后悔了,自己本可以选择其他的职业,为什么要来这个地方吃苦?这个“鬼地方”,即使是在天气晴朗的夏天,也还是一直处于雾雨交加的状态。


  李成感到十分郁闷。


  城里孩子到农村工作和生活,必然会很不适应。好在,还没来到这儿时,乡政府便给她们安好了热水器、买好了电暖炉。


  虽然心里有点难过,但年轻人适应能力较快,黄莲的老百姓也时时关心她,一切的后悔与不情愿,都在转瞬间抛在了脑后。不到一个周的时间,李成便适应了。


4.jpg

春耕期间,李成(中)帮助乡亲们犁土。


  刚到工作岗位时,李成主要负责土地确权和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工作,第一次下村开展工作时,刚好遇到村里在开群众会,得知李成负责土地确权的工作时,村民们二话不说全涌了上来,你一言我一语,说了一大堆,李成瞬间蒙了,本来打好的腹稿也说不出口了。


  “后来想着有点后怕,还好有人给我解围,但这也明确了我要加强学习的心。”李成坦言。


  由于地处偏远,黄莲群众的思想意识还比较落后,要做思想工作并非那么容易。李成反复地锻炼自己,不断提升与当地群众的交流能力,为他们做好解释,并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虽然才出校门,社会经验并不丰富,但正是因为年龄小,干起活来也更有热情,好点子也更多。


3.jpg

李成(左二)给老人们包饺子。


  现在的黄莲乡,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在家中的都是留守老人,李成和小伙伴们就去到孤寡老人的家中和他们聊天,帮助他们做家务,遇到冬天道路结冰,李成他们就徒步去,有的老年人住在敬老院,李成就和小伙伴们去和他们一起包饺子,给他们表演节目,和他们一起唱歌跳舞。“夕阳红·爱在敬老院”“寒风凌冽送温暖”等一系列团委活动的开展,拉近了李成与一同工作的伙伴还有黄莲乡人的距离。


5.jpg

李成(红衣者)与高三、初三学子交流学习经验。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李成也被分配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疫情防控期间的后勤保障工作。因为亲身经历了高考、中考,李成和小伙伴们还在高三、初三开学之前,专门准备了相关的材料,并和一部分的孩子们进行了交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开导他们。“我们也是这么过来的,我们比谁都能理解他们心中的紧张。”李成说。


  现在,距离李成正式成为西部志愿者那天,已经快要一年了。这个才上大学时想家想到哭了一个多月、才到黄莲时把高粱认成玉米的姑娘,已经对黄莲乡的一草一木有了感情。每每回到家,亲戚朋友问她黄莲怎么样时,她都会告诉他们,黄莲很好,那里的空气很清新,那里的人很温暖。


  “现在,我再也不会闹笑话了,地里的庄稼、蔬菜我全部认识。”李成笑着说。当有人告诉李成今天要下村时,李成的眼中都会散发着孩子一样的目光。


  就在前不久,李成刚刚签了第二年的志愿服务合同,同时还向上级申请,从乡里到湖南洞村去发展,但由于是女生,乡政府在基于种种考虑之后,李成最终成为了一名帮村干部。


  今年4月,2019年度优秀共青团员的名单公示,李成获此荣誉,得知这一消息的她,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在她的眼中,优秀的人太多了,这是她的荣幸。


  谈到下一步的规划时,李成说,自己最大的特点就是敢闯、敢拼、敢奋斗,她要继续努力地工作,将青春的热血洒在黄莲大地,在黄莲乡高高的山岗上留下自己奋斗的足迹。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申云帆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