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旅游市场复苏观察 | 舌尖再“开张” 农家乐火起来!


  5月2日,安顺市龙宫镇,山花绽放,翠色欲滴,村内不少民宿、农家乐生意红火,游客络绎不绝,业主脸上绽放着复工的喜悦。



  位于龙宫镇漩塘村马头组的“龙宫人家客栈”“五一”期间分外热闹,陆续到来的二三十位游客等着吃午饭,业主熊定富和家人在厨房的灶台前穿梭不停,忙着为游客们烹制可口菜肴。


  去年,乘着旅游的东风,熊定富家的三层楼餐馆搭上住宿,一年的营业额超过70万。疫情发生后,春节订单全部取消,餐馆一度关停,收入受到较大影响。2月21日,龙宫景区开门营业,当得知可以复工后,周边农家乐业主们纷纷到镇里办理复工手续。从3月份到现在,“龙宫人家客栈”的营业额已有2万余元。忙碌间隙,熊定富充满信心的对记者说:“我们农家乐离不开景区,现在景区搞免票活动,对我们是一种支持,‘五一’游客来得多,到夏天我们这里的农家乐就能缓过来了。”


  据了解,龙宫镇共有农家乐121家,因为靠近龙宫风景区,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业一直是当地村民增收的重要途经。龙宫镇漩塘村党支部书记陈廷坤告诉记者:由于漩塘村马头组挨着路宝湾游客服务中心,过往游客量多,生意异常火爆。农家乐的好生意也带动了镇上农户自产自销的蔬菜、禽类等产品销售。在旅游特产方面,菜籽油、龙字田大米最受游客欢迎。



  与龙宫镇相隔百里的贞丰县,类似的景象也在上演。“贞丰县锦民柴火冲锋鸡(总店)”,占地7余亩,距三岔河、双乳峰两大著名风景区仅10分钟路程,是贞丰县规模最大的农家乐之一。为加快刺激消费,早在2月23日起贞丰县所有景区已免费对游客开放,全县2209家餐饮行业已全部恢复营业。


  经历冰封期,迎来消费热。“贞丰县锦民柴火冲锋鸡(总店)”仅景区开放两月余收入便达到近80万元,带动了当地8家鸡禽养殖户增收。据业主田锦民介绍,“贞丰县田锦民柴火冲锋鸡”分店有13家,皆分布在遵义、平塘、兴义、晴隆等旅游热门地区,实实在在的分享到了旅游发展的红利。


  连日来,“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火热开展。旅游作为消费重点领域正在持续升温。全省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出《支持文化旅游业恢复并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助推全省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复工营业二十条》等促进消费的措施,大力减税降费、融资支持等,用“真金白银”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同时,各市场主体也积极作为,截至7月底我省开放的A级景区门票全免、发放文化旅游惠民券等,正逐步让被抑制的消费潜力得到释放。



  对于一系列促消费的措施,游客也表示欢迎。5月1日,修文县“诗雨润生态园”里来了好几组游客,一家人自驾出来玩的蔡阿姨告诉记者:“修文野生动物园门票120元一个人,阳明文化园大概是30元,黔贵六广河温泉也是100多……几个景区免票下来,一个人能省300来元,省下来的门票钱用来吃饭住宿特别划算。”


  疫情前生态园的年均营业额为200余万元,园内水上乐园、民族歌舞演出、垂钓、烧烤、农家饭、KTV应有尽有,是贵阳市评定的五星级乡村旅游农家乐。疫情虽然使经营受阻,但业主李太荣却觉得这个养精蓄锐的好时机。停业期间,李太荣对整个生态园的基础设施做了一定程度上的升级,关起门来提升菜品口感。“搞旅游生意,就是靠人吃饭,我的硬件设施好了,客人自然会来。我的大部分客人来自贵阳市区,回头客居多,过段时间,我这里还安排专车接送,来的人肯定更多。”


  如今,万里春色满家园,绿水青山间,一家家农家乐如花绽放,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贵州人游贵州正成为新的消费常态,以旅游复兴带动消费振兴已成良性趋势。让更多的游客走进来,消费热起来,经济活起来。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楷林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