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吃货”看过来!甜甜的威宁水晶樱桃采摘正当时

  遥看枝头玛瑙红,近却樱桃压枝弓。“五一”小长假第二天,记者走进贵州省毕节市威宁自治县龙街龙河村的水晶樱桃种植基地看到,一颗颗晶莹剔透、个头大小均匀的樱桃挂满枝梢。随手摘下一颗品尝,甜上心头。


26.JPG


27.JPG


  山间果林里,农户们纷纷带上提框出动,把采摘好的樱桃整齐排放在家门口或道路两排,等待出售。


30.JPG


  游客们穿梭期间,一边品尝着眼前的美味,一边驻足拍照,尽情享受樱桃采摘乐趣。


33.JPG


  “龙街的水晶樱桃是出了名的甜,好吃!我年年都要来。”趁着假期,市民管庆吕带着家人来到了樱桃园,不一会儿,手上的提篮已“红”意十足。


32.JPG


  龙河村位于陡峭峡谷之中,发拉河穿峡而过,形成了独特的小区气候。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优势,再加上当地勤劳农户的悉心种养,“龙河樱桃”形似珍珠,色如玛瑙,晶莹剔透,肉嫩汁鲜。2011年,经省社科院、省农科院专家鉴定,含糖量为20.4%,位居全省第一。


  近年来,龙街镇党委政府瞄准“龙河樱桃”的经济价值、旅游价值及生态效益,因地制宜打造了“农旅结合”精品樱桃园。如今,龙河村751户农户都种上了樱桃树,经年累月和樱桃打交道,村民们都成了种植樱桃的能手,樱桃产业逐渐成为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目前,龙河村樱桃种植面积1万亩,已挂果7000余亩。


28.JPG


  眼下正是采摘出售的最佳时节,采摘时间可持续到5月10日左右。可是,龙河村岩脚组的100多户农户却为销售发起了愁。“今年雨水和光照都比较好,我家有10亩樱桃挂了果,这几天来采收的果商没几家,游客也没有去年多,担心销售不出去。”58岁的村民刘大富说,由于岩脚组种植的樱桃比发拉河营发组的起步较晚,前来采收的果商和游客相对较少。


31.JPG


  对此,龙河村支两委已在积极协调果商前往岩脚组进行收购。


  “我们现在主要是通过游客入园采摘和联系商贩上门采购的方式销售,但是疫情影响,部分收购方不能及时上门采收,不能完全满足整个村的销售需求,我们呼吁更多的游客利用小长假和周末时间来采摘,同时也希望有购买意向的商家进园购买。”龙河村党支部书记郑国斌说。


29.JPG


  郑国斌介绍,今天为更好的帮助农户找销路,将充分给予商贩和游客最大化的优惠。商贩每购买一斤一般农户的樱桃将补助1角钱,购买贫困户的樱桃每斤补助2角钱。游客入园采摘成人价仅收10元一位随便吃,部分村组还将实行免费入园。采摘称重价格和零售价格相比较从去年每市斤均价8元的价格,下降到了到4-5元。


  刘大富代表岩脚组的100多户果农向社会发出诚挚邀请:“我们的水晶樱桃都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差,水份足,口感好,欢迎大家前来品尝。”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记者 周阳

通讯员 罗纱 唐爱梅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