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三穗:盘活土地资源 “闲”地变“宝地”

  惠风和畅,气温回升,近日,记者走进贵州省黔东南州三穗县款场乡等溪村坝区,连片450亩的田地里,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田间劳作。


8.jpg

村民正在种植柠檬树


  “我们现在种植的是柠檬树,专门用来做香水的。”


  在这里种植柠檬,它能生存下去吗?


  看见记者的满脸疑惑,三穗县款场乡等溪村副主任龙克隆给记者解释道:香水柠檬喜温暖的环境,对于土壤和地势的要求不严格,当地也种植了酸橘,而且气温也适合柠檬的生长。


7.jpg

柠檬树基地


  “种植柠檬的技术全程都有公司的人过来指导的,对于柠檬树的生长行间距都会有要求,宽和深都直接影响柠檬树的存活率。” 款场乡等溪村副主任龙克隆说道。


  由于柠檬树属于须根系植物,长势向上,地面土地利用不多,等溪村副主任龙克隆说:“经过多次的考察,结合市场和地理、环境等因素,种植瓜类能够将土地利用率最大化,是‘短平快’的好路子。”


  今年以来,等溪村立足农业产业发展区域特点,调优产业结构,盘活土地资源,在香水柠檬树下套种瓜类产业,选择套种后不仅增加基地的收入,还给当地老百姓带来更多就就业岗位。


  “种植柠檬树也不是什么技术活,我们经常在家也做着农活的,像我们这样的老人一天能够挣上80元,而且自己也流转了2亩地到合作社,每年都有务工的工钱和流转土地的1600元,相比以前,现在的日子好过多咯!”村民粟秋冬在管好自家土地后,都会到基地务工,增加家庭收入,对于这样的生活她很满足。


9.jpg

村民正在种植柠檬树


  为了实现产业和经济效益双赢,立足当地区域环境优势,坚持以产业扶贫为主导,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全面落实产业“八要素”,切实把高效率套种模式,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基础。


  在等溪村坝区的另外一头,村民们正在为20亩的灵芝基地进行挖沟、栽种。


村民正在栽种灵芝


  据等溪村灵芝种植基地负责人杨文介绍,由于灵芝药效高,市场供应不足,今年准备在这里种植20亩的灵芝,灵芝可采取两种采收模式,一种是取灵芝粉;第二种是直接销售灵芝,4月种植,大概在十月份左右便能采收。


  目前,三穗县款场乡等溪村450亩连片坝区,预计种植香水柠檬200亩,已完成种植100亩,套种南瓜、丝瓜、冬瓜共计300亩,灵芝种植20亩,烤烟20亩。流转土地涉及农户427户466亩,其中贫困户157户170亩,户均增收800余元,通过土地流转和务工资金带动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蒋鸿琪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