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赢两场战役群英谱】崔冬冬护一方平安,再累也值得

                                                 

  4月28日,记者在铜仁市公安局见到崔冬冬时,他正忙着和同事对接工作。


5.jpg

崔冬冬通过视频监控远程调度


  “不好意思,手头事情有点多。”约莫半小时后,工作告一段落的崔冬冬才得以坐下来聊上几句。


  “其实我们都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着该做的事情。”崔冬冬告诉记者,从警16年来,他和无数战友一起并肩作战,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铜仁市全体公安民警、辅警奔波一线,他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2020年农历春节,忙碌了一年的崔冬冬本来和妻子计划好,将这个假期的时间留给父母。突如其来的疫情却打乱了一切计划,安排好父母后,崔冬冬与同是警察的妻子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当中。双亲早已习惯他的临时“变卦”,崔冬冬除了愧疚,还是愧疚。


  “最忙的时候,一天有上千条指令。”抗击新冠肺炎期间,作为铜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二级警长,崔冬冬主要负责“承上启下”,收发各类信息指令,处置各类警情和突发事件,为前方战疫提供有力支撑,“两个手机、三四个对讲机不离身。”


  请求指令、对接部门、答疑解惑……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时候,崔冬冬的电话、对讲机随时响个不停,指挥中心用于接收指令的电脑也由1台增加到4台。人少事多、如何才能实现高效运转?崔冬冬动起了“歪脑筋”。


  为减少现场民警拦截检查处置中的信息流转环节,他制定了疫情防控协查工作信息统计表,所有数据一目了然,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针对一线民警执勤范围广的难题,崔冬冬采取网上巡查方式,充分利用天网平台和大数据为基层减负。


  崔冬冬通过建立“一呼二看三查四指令”的四步指挥调度模式,即通过对讲机与一线民警相互呼叫、4G图传获取现场信息、开展核查比对及警情研判、精准下达处置指令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协查相关工作,实现了精准研判。


  3月初,一辆满载钢材的货车从秦皇岛驶入铜仁,由于前期对接工作不到位,该车辆无法驶入目的地卸货。了解情况后,崔冬冬第一时间沟通协调,通过大数据手段对车辆行驶轨迹、公里数及运行时间进行分析,最终帮助该车辆完成了运输任务。


6.jpg

崔冬冬通过视频监控远程调度


  “想尽一切办法,把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现在,崔冬冬成为了铜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副主任,新的岗位上工作更多、任务更重,但他告诉记者,能守护好一方百姓平安,再累也值得。


  记者手记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许多像崔冬冬一样的公安民警、辅警冲锋一线,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守护一方百姓的平安。


  在铜仁市公安局采访时,记者看到了无数张陌生的面孔,他们中有刚毕业的新兵、也有从警多年的老将,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用行动证明“群众利益无小事”。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江佳佳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