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述评】全省各地紧锣密鼓开展脱贫攻坚教育专题培训:练好硬功夫 打赢歼灭战


  “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激战正酣,让党员干部精准掌握政策,精准帮扶施策,是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结合攻坚目标任务,全省各地紧锣密鼓开展脱贫攻坚教育专题培训。新时代大讲堂务实管用,万名农业专家下基层步履坚实,推动脱贫攻坚尽锐出战、务求精准、善作善成,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战、歼灭战。


德江县深入推行“村社合一”,鼓励干部参与产业革命。


  加强教育培训


  “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培训的内容通俗易懂,及时掌握最新政策的同时,还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帮扶机制,提升脱贫实效,真是太实用了。”3月20日,参加完德江县“村社合一”培训会的驻村书记曹洋说,通过党建云学习,使驻村干部对扶贫工作在政治站位上有了新的提升,在扶贫工作中,问题找得更准,原因分析得更加透彻,措施制定得更加精准。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将问题整改作为主抓手,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个环节,整改好每一个细节,争取在脱贫成效考核普查中取得优良成绩。


  “新时代学习大讲堂通过广电网络,在全省设立分会场和学习点1.8万个,搭建了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视频培训系统,由基层提出培训需求,省级统筹设计培训主题,择优选配师资,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负责同志介绍。


  全面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干部攻坚本领。4月7日,省委组织部启动全省新选派驻村干部和新任乡村干部轮训工作,2800余名全省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新选派驻村干部、新任乡(镇)干部、新任村干部通过新时代学习大讲堂、贵州党建云平台开展培训。


  提升驻村干部实战能力,贵州各地瞄准实战需求,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通过示范培训和大规模轮训相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等方式,提高实战能力。在坚决打赢歼灭战的过程中,贵州将继续加大新选派驻村干部和在岗驻村干部培训力度,以脱贫攻坚工作需求为导向,突出政策培训和深度贫困地区攻坚培训,并充分运用新媒体开展学习培训。


  灵活多样的培训教学方式方法,不仅开拓了干部的视野,而且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脱贫攻坚本领,实现了党员干部从“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



三都举办脱贫攻坚业务培训会


  练好打赢本领


  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培养造就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至关重要。


  注重基层实践锻炼,提高干部实干能力。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参与脱贫攻坚驻村工作,到脱贫攻坚一线淬火历练,锻炼干部参与重大工作、统筹协调、随机应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让干部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受考验,学会担当,学会保持不骄不躁的作风,为以后担当重任充电蓄能。


  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贵州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方法和扶贫领域作风教育等作为重点培训内容,明确把脱贫攻坚“四场硬仗”“五个专项治理”“四个聚焦”“一场产业革命”等关键战役,“五步工作法”、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等经验典型纳入学习内容,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通过参加‘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业务培训会,重点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扶贫干部业务知识水平,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关岭自治县花江镇中寨村党支部书记王正刚说,这次培训的内容是脱贫攻坚相关工作重点及难点的详细讲解,培训内容丰富、具体,可操作性强,让我们更加了解入户调查的一些细节,有效助力组织开展入户调查工作,会后及时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宣传好政策,摸清底数,补齐短板,精准、高质量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立足扶贫干部不同岗位职责,贵州省把培训对象划分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部门行业干部、扶贫系统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乡村干部等五种类型。按照不同的主题,有计划、分步骤,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实现所有党员干部全覆盖。


服务群众需求


  “为了黄瓜秧能更好适应大棚外环境,可以每天让育苗棚通风,增强瓜秧抵抗力。”都匀市蔬果站高级农艺师潘银山嘱咐村民。最近,黔南州大批农技专家纷纷走进田间地头,抢抓农时,培训农民种植技术、指导大家开展生产、解决在种植中遇到的问题。


  结合全省农业特色产业规划布局,贵州省探索专家服务脱贫攻坚的路径方法,深入开展“万名农业专家精准服务脱贫攻坚”行动,围绕发展茶叶、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精品水果等,分类分级建立产业扶贫专家库、专家组,成立若干技术服务小分队,匹配到全省贫困村产业链上,完善供需对接平台,用基层干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看得会的方法,有针对性地教学,切实帮助解决不会种、不会养、不会卖的问题。


  目前,贵州省建立了包含12500多人的产业扶贫专家库,专家们直接到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手把手培养,打通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理论修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四项重点工作计划”。2019年,全省举办“两要点两清单”省级培训班45期,培训4000余人次;依托省外高校、东西部对口帮扶城市以及国(境)外优质培训资源,举办29期培训班,培训1282人次;制定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培养“四个一批”选派计划,选派300余名干部到中央单位、中央企业和经济发达地区、东部对口帮扶城市及基层一线挂职锻炼。


  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郑洁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