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岑巩:订单农业不愁销 万亩辣椒种下“火红”希望

  四月,气温日渐回升,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客楼镇各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在剖土、栽苗、浇水,移栽的辣椒苗带着颗颗晶莹的水珠,在田地里整齐排列,为广袤的土地铺上一层新绿。


58.jpg


  “政府真的是越来越好,又包肥料又包苗,我们老百姓的日子咋个不蒸蒸日上嘛。”陈广海是客楼镇丰坝村的村主任,他说,今年来种植辣椒产业,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已经为他们提供了足够的肥料、地膜。


62.png


  为保障辣椒苗发放到位,全县辣椒专班实行每日一调度、一周一统计,直接对接育苗合作社统筹调度各乡镇供苗情况,各技术服务指导组做好发苗服务、数量质量验收、定植技术指导等工作,防止出现有多发、漏发情况出现。


  “各乡镇把证明开好,要多少苗,到哪里领,派谁来领,都要统计好了才可以跟我们申请辣椒苗,数据准确安排到位,我们才将辣椒发给他们。”岑巩县辣椒专班负责人罗媛文介绍,为保证辣椒生产投入到位,提高辣椒产量,县里采购优惠为辣椒种植户提供种苗及种植所需地膜,14个县乡级示范基地所需的肥料,也由财政项目资金统一采购,按实际种植面积统计后领取发放给种植户。


  发展产业,销路畅通是关键。为了让种植户能够主动加入我县辣椒产业发展,岑巩县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依托公司市场和技术优势,引进和组织麻江明洋食品有限公司与贵州融兴贸易公司签订辣椒订单种植收购协议,再由贵州融兴贸易公司与村级合作社签订协议,村级合作社与专业合作社、大户、农户、贫困户签订收购协议,以订单农业促进辣椒产业化发展水平。目前,全县共落实合同10000亩,落实企业1个、合作社21个。


  “我们县太贴心了,又怕我们没得钱又怕我们种出来卖不掉,从种辣椒到卖辣椒都给我们安排好了。”正在领取辣椒苗的客楼镇种植大户陈波笑着说道。


61_副本.png


  辣椒产业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企业、合作社和农户种植辣椒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保障辣椒产量也是关键。


  为保障全县辣椒产业提质提量、稳产高产,岑巩县农业农村局成立组建技术服务指导组负责乡镇服务指导,全程进行技术指导,从育苗、选地、种植、田间管理到采收,安排技术人员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在各乡镇开展辣椒技术培训11次,采取理论解析和田间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充实了农户辣椒种植经验及科学种植技术,集中解决农户在辣椒种植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


  目前,岑巩县已创建100亩以上连片示范基地11个,300亩以上县级示范基地3个;完成辣椒移栽10280亩,免费发放肥料105吨,地膜64吨,辣椒苗630万株以上;带动就业8320人,覆盖农户7356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023户;开展培训11次。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余欢

通讯员 潘晨雨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