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产业革命 | 贵大教授金林红:悉心病虫绿色防控,守护贵州“干净茶”

  “黔山出好茶,好茶需精育。”近年来,贵州茶产业蓬勃发展,除了依靠贵州独特的产茶环境,也离不开全省相关专业的科技人员的精心培育。在贵州这片广阔的“茶海”里涌现出了许多不一般的“茶农”,贵州大学绿色农药与农业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金林红教授就是其中之一。


  他或行走于云雾腾飞的茶园,或奔波于茶山上的小路,或游走于郁郁葱葱的茶林,每到一处,他都用实验室和多年积累的经验,为当地茶农或企业悉心指导、全力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金林红教授一年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奔波在赶往茶园指导、培训茶农的路上,每年往返车程达4万多公里。


  学以致用馈茶农 绿色“茶经”助增收


  1987年,金林红考取贵州大学化学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2003年在贵大读农药学硕士。贵州大学的土壤、知识的甘霖,给了金林红充分的学术养分。学成以后,他又把这份“养分”回报给贵大学子和脚下的土地。


  如今,他是实验室研究病虫绿色防控的科研人员和教师,也是生产一线农业病虫防治技术的推广人员,实验室和茶山都是他的工作点。“我喜欢实验室里的严谨、细致,容不得半点马虎的科学态度。除了实验室,我喜欢在茶山,这里可以检验我的实验成果,学以致用,‘用’就是要让自己的实验成果在茶山、在茶园生根发芽。”


金林红在晴隆县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的田间进行现场培训.png

金林红在晴隆县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区的田间进行现场培训


  “如果病虫害影响到茶叶质量,检测不过关,销售和出口都会受影响。”金林红说,贵州把茶叶定为“干净茶”,主要体现为对农药残留的严格控制。


  “食品安全是从田间开始的,也是第一个关卡。”为解决茶树病虫害的问题,金林红和他所在的团队在茶林和实验室之间奔走,研究茶树病虫害发生和流行机制,鉴定茶树病原、进行室内药剂筛选、集成病害田间防控技术。他们还推广生物防控或生态调控技术措施,带动老百姓少用或者不用化学农药,降低农作物安全风险。


  为落实他的绿色“茶经”,金林红还带领团队去茶园中技术推广,从关键时间节点、防治技术措施、配套农艺方式等去进行技术的集成,改变茶农传统的防治习惯以达到干净安全有效的效果。


  很多茶山在得到他们的技术指导以及建立示范区后,防治效果明显,产量和质量得到提升,采茶时间提前,茶青质量提升。在大塘县和湄潭县,茶农一亩能增收1450元左右。金林红说,“每次听到茶农增收,我就很开心。”


  “云端地头两不荒” 线上线下育茶忙


  新冠肺炎阻击战打响以后,各地区实行严格管理,交通受阻。此时,万物始发的春季,是茶产业发展的至关重要期,不能前往茶园实地的金林红转向了线上指导工作。


  结合茶农担心的倒春寒或凝冻天气,金林红适时把春茶生产的技术方案发到各县茶园示范区负责人、企业负责人、茶农们组建的微信群和QQ群,进行线上春茶生产的指导,并将防倒春寒的物资落实,寄往各个茶园。“人到不了,物资必须到。”物资寄出后,金林红就线上跟踪物资的到位情况,茶农使用,通过图片和视频的方式在“云端”线上指导茶农。


金林红在普安楼下镇茗晨茶场进行新种茶苗管护技术示范和技术培训.png

金林红在普安楼下镇茗晨茶场进行新种茶苗管护技术示范和技术培训


  随着疫情得到缓解,村里的卡点陆续撤除后,金林红坐不住了。“仅靠线上的交流,还是不能完全准确反映茶园存在的问题,只有走到茶地里,才会更容易发现和解决问题。”


  3月伊始,金林红又出现在全省的各个茶山、茶园。


  不管走到哪里,金林红总会带上投影仪,方便为茶农做技术培训,“投影仪是个好东西,田间、地头,群众的院坝都可以作为我们的培训场地。只是培训还不行,在线下为茶农做技术培训,要让他们懂,必须得理论和实践结合,要做给他们看。”


  为了更好的为茶农们做好示范工作,今年,金林红已经带领团队先后深入到水城、沿河、晴隆、石阡、贞丰、平塘等17个县狠抓技术落实,建立了25个茶园示范区。“我们建立示范区,主要是在宏观和微观上给予茶农和茶企起到示范作用,让他们知道怎么做和做什么,通过示范区,要让茶农破除旧观念接受新技术,取得茶农的信任,要拿出成效来,茶农们看到才会有动力,这也是建立示范区的意义。”


  做田间工作,驻扎在地里是常事,与土地打交道,辛苦是事实,但对于金林红来说,他喜欢和农民们打交道,也享受走进茶林和茶农们一起的时光。休息时,金林红也会和他们坐着拉拉家常,“和他们一样,我也是种茶的农民。”


  十年如一有盼望 不忘初心“育茶人”


  “让我们内心火热,有盼望,殷勤不懒惰”,这是金林红朋友圈的签名。“内心火热,有盼望,是因为我也是种茶的农民,茶农盼望茶质量提升、产量增加,这是他们的盼望,也是我努力的方向,殷勤不懒惰是我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就要勤勤恳恳地做。”


  金林红回忆说,在刚去紫云县茶园做技术指导时,病虫害十分严重,春茶不能正常生产。经过团队持续不断地做技术指导,成效显著,产量增加30%,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同时,茶产业团队成员有实验室的教授、也有茶学院的师生。除了到地里做技术指导,作为茶产业团队的主要负责人,金林红还需要协调团队其他成员开展工作。


  成员专业不同、服务方向广、覆盖面广,从田间的技术指导到工厂加工技术指导,他都需要进行协调工作。从早忙到晚、一日三餐不规律、迷路于山间、行走在路上为学生修改论文、处理相关工作等成为了金林红的工作常态。


1.png


  “金老师经常会为了完成工作熬夜,有时候会在实验室一待就是一整晚,但仍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他一直都是以身作则,不仅教我们科研的方法,还让我们学会了很多为人处世之道,我们是师生也是朋友。”实验室2018级的张丘丘说。


  十年如一日,金林红奔走在贵州的各个茶园,现今他依旧在田间忙碌着。“旅游当然喜欢了,不过哪有时间去。去到茶山就当旅游了,毕竟贵州茶山风光好。”工作忙起来,金林红没有时间陪家人,没有时间刷朋友圈,只盯着所有的工作群,一有问题就逐个回复,偶尔空闲时间打开新闻客户端看看新闻,了解最近发生的新鲜事儿。


  做茶的人,也爱喝茶。金林红经常和团队其他人开玩笑说,等自己退休了,也种个茶园,自己的栽培自己喝,那样的日子肯定非常好。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诗雨

通讯员 高良敏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