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织金马家屯村:雷大姐的养猪致富经

  织金县马场镇马家屯村村民雷良群大姐,今年47岁,个头不高。见到记者来访,快人快语的她说,2013年她家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可到了2019年,她家已经是当地有名的养殖大户,“我家两口子去年养猪收获纯利40万元。”


  4月27日,雷良群大姐告诉记者,有人电话订购了家里的几头肥猪,过几天就来上门拉走,“又能挣一笔钱了。”看着猪圈里的膘肥体壮的大肥猪,雷大姐的心情特别好。


50.jpg


  雷大姐是贵定人,1996年和马家屯村村民马勇结婚。“当年,跟丈夫到马家屯村一看,我扭头就走。丈夫家穷啊,茅草房根本没法住。”回到娘家,夫妻二人靠种地、养鸡、打小工生活。1997年,二人的孩子出生在贵定娘家,“后来因为儿子读书的学籍问题,2009年我们回马家屯村生活。”


  这次回到马家屯,雷大姐决定扎下根来,不走了。


  夫妻俩决定继续靠种地养鸡和打小工维持生计。可是到了2013年,儿子读书需要钱,雷大姐家因学致贫。


  “亏得党和国家政策好,孩子上学不用愁。可评我当贫困户,我心里不是滋味。”雷大姐说。


52.jpg


  恰逢家里养的母猪下了崽,雷大姐怕自己养不活,便卖掉了几头。看着剩下的小猪崽,能不能靠养猪作为谋生手段?雷大姐动了念头。


  “那时候猪儿七八十块钱一头,农村人每家养一两头基本没负担,但是留着过年。我只有初中文化,但我觉得自己勤快、能吃苦。跟着别人学,应该没问题。”


  就这样,靠着家里三头猪,雷大姐留母猪、培幼崽、育肥猪。2014年末,她家通过养猪挣了两万多,成功脱了贫。


51.jpg


  尝到了甜头,雷大姐决定扩大规模。


  2015年,雷大姐参加村里组织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学习养猪技术。还不断到贵阳的几家牲畜药店,学购药、学经验。在村委会的帮助下,通过特惠贷,无息贷款了5万元,把养猪规模扩大到了50多头。


  猪养得多,又肯钻研,雷大姐说自己摸到了其中不少门道。


  要想喂猪致富,提高哺乳小猪的成活率是养猪获利的关键。2018年冬天,雷大姐发现刚出生的小猪正拉肚子,抱起来一看,发现小猪腹部体温很低,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幼崽的存活率。她马上决定给小猪圈舍装上空调。


  “我家里烧的是铁炉子,空调给猪儿用。不过,空调就在猪儿出生的三天里用,电费最多才十几块钱。小猪儿能够全存活,很划算。”雷大姐笑着说。


  参加技术培训时,雷大姐记住农业技师说的:夏季猪的圈舍里要保持通风降温,冬季圈舍保温保湿对猪的健康、生长和饲料转化率也非常重要。


  雷大姐听说椿芽树木料坚硬耐踩踏还能隔热控湿,她一下买了几十根椿芽树木材,劈成长条木板搭建在圈舍里,中间悬空了10厘米左右,猪儿们住上了带实木地板的“高档房”,通风保温控湿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这些都是我自己琢磨的实用招数。这些法子让猪儿的成活率很高。去年我们家300多头存栏猪只死了6头。”


  农户怎样养猪才挣钱?雷大姐说:“一定要养能繁母猪,母猪一年下两次崽,卖一批猪儿,自己养一批。再掌握一定的养猪技能,就能挣钱。”


  现在,她家的养殖场有40多头母猪、120头小猪、130头肥猪。加上今年已经出栏的200多头肥猪,按着目前市场最低价17元一斤毛猪、40元一斤小猪算,雷大姐说今年纯利润能有50万元。


53.jpg


  自己挣了钱,雷大姐可没忘村里人。村里农户一个电话,她会第一时间上门提供技术指导。


  “我想在全村搞规模化养猪,一头母猪喂一年可产20到22头小猪,小猪喂养俩个月就可以卖,肥猪4到6个月就能出售。要是以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将饲料、猪病、技术、销售统一起来,拓宽渠道,一定能带动周边群众致富。”雷大姐说,现在市场上对生猪的需求大,也不用愁销路。


  雷大姐的儿子就读贵州农业技术学院学畜牧兽医专业。“他马上就要毕业了,我让他回来继承我的事业。只要他勤快肯干,我保证他每年能挣50万,娶媳妇没问题。”雷大姐呵呵笑道。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忠兰 尹长东 陈泽尔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