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平凡中成就伟大 在担当中践行使命

——杨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爸,还有1个月,您的第二个孙子就要出生了,而您却再也看不到了……”“爸,您放心,我一定做一个像您一样的父亲,我更要做一名像您一样的共产党员!”4月28日,贵州省委综合办公大楼第一会议室坐无虚席,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杨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儿子杨尚晋的话浸润了在场300余名党员干部的眼睛。


  2个月前,铜仁市江口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正科级专职纪检监察员杨荣,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倒在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倒在了他挚爱的纪检监察工作岗位,离开了心爱的家人、牵挂的群众。杨荣同志因公殉职后,江口县委、铜仁市委、贵州省委先后追授其为“优秀共产党员”,省总工会追授杨荣同志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为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营造向身边英雄致敬、向身边先进看齐、向身边榜样学习的良好氛围,根据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作出的“持续兴起向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杨荣同志学习热潮”的安排部署,省纪委监委组织举办杨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以视频直播形式开到省、市、县、乡四级,来自省委巡视机构、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及内设部门,省管国企、高校和各市、县、乡1万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聆听报告会。


  会上,主席台两侧的电子屏幕上播放着杨荣同志事迹短片,一幕幕杨荣生前的动人影像随着报告团成员的深情讲述,将观众带入无限的怀念,不少人一边听、一边擦拭泪水。


  “疫情不退,我不退!杨荣同志说这话时坚定的语气和眼神,至今让我们记忆犹新!”杨荣同志生前的“战友”,江口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干部游欣的讲述,将那个不论白天还是深夜,毫无怨言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展现在人们面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杨荣同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样,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测体温、搞登记、开展监督检查,在20多个日夜里,他和同事开展疫情防控督查40余次,督促整改问题80余个,用一次次坚守和执着保障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杨荣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不讨价还价,主动挑重担。他善于学习,熟悉纪检监察业务各项工作。”江口县纪委县监委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婧回忆说,他去世的前一天,还在利用社区疫情防控值守间隙和大家研究一个案子,他主动说:“这条线索很重要,等疫情有所缓解后,我去办!”


  认真分析研判问题线索、深入细致调查走访、坚持不懈的学习专研法律法规……正是有杨荣这样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骨干力量,近年来,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的立案数,在全县9个派驻组中排名第一,杨荣牵头办理的案件全部实现零差错、零申诉。杨荣勇于担当的优良品质和敢于较真碰硬的铁骨血性,让干部群众心服口服。


  在江口县怒溪镇骆象村村民何政富的记忆中,杨荣依然是那名冒着蒙蒙细雨,穿过家前那片油菜花,前来驱寒问暖的帮扶干部。他望着手机中杨荣的留言信息,眼含泪花的说道:“杨荣是我的恩人,帮我们解决很多困难,我们这些聊天信息,每一条我都舍不得删掉,要留着做个念想!”


  多彩贵州网驻铜仁记者站的负责人文波曾多次深入江口县进行采访,当他看到杨荣空荡荡的办公桌椅,看到他停在家门外布满灰尘的摩托车,听着亲友及同事讲述杨荣的故事,多次泪湿眼眶。


  “从杨荣30多年坚实的脚印,我看到了一种力量,一种忠诚,一种担当,看到了我们的身边,我们这个时代,始终有许许多多奉献者,在为百姓的平安幸福,遮风挡雨。”文波说,“愿我们的今天、明天和后天,能涌现更多‘杨荣式’的好同志。”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2个小时的先进事迹报告会让在省主会场及市、县、乡分会场参会的纪检监察干部深受感动,大家纷纷表示:“将把深入开展向杨荣同志学习活动作为‘能力提升年’重要内容,以先进典型为强大动力,在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真正把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落实到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杨荣虽然走了,但他把脚印刻在这片热土上,把冲锋在前、担当作为、无私奉献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留在了群众心中,他“对党忠诚、奉献人民”“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的崇高精神将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接力奋斗中代代延续!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