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走基层】福泉陆坪镇: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红心蜜柚树上挂满白色花蕊,蜜蜂围绕,为着秋天的果实忙碌着;山野葡萄架下,勤劳的工人们拔掉野草,保证葡萄树有充足的的养分能结好果;百香果园区里,一颗颗幼苗被安放到土里,和着春风慢慢成长……



  4月底,走进贵州福泉市陆坪镇罗坳村的开心农场,春耕之景好不热闹。农场老板杜杰告诉记者,虽受疫情影响,耽搁了一些耕种时间,但村民们都很勤快,很快就把生产进度赶上来了,到目前需要栽种的果树苗已基本完成。



  “我们农场今年又从村民手中流转了部分土地,新种植了9个大棚的山野葡萄,目前我们的精品水果有百香果、山野葡萄、红心蜜柚、黑老虎、黄姑娘、柿子,除了卖水果,我们还建设了科普基地,农旅一体化发展。”杜杰说。



  罗坳村的开心农场只是陆坪镇不断深化调整产业结构,大力种植高效农作物的一个缩影。



  在当地驻村干部的带领下,记者走访了陆坪镇的几个坝区,见到村民们有的忙着种植大福姜,有的忙着给太子参除草,有的忙着采摘荷兰豆……



  “我们陆坪镇有6个500亩以上坝区,5个200亩以上坝区,总共耕地面积是12.4万亩,今年我们继续鼓励村民参与土地流转,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带动发展高效农作物,尤其是在辣椒、大福姜、茄子、荷兰豆、高笋等作物上加大种植规模。同时我们继续加大太子参等中药材种植,也引进了优质大米加工厂,准备把我们的黎山福米打造成为品牌。”陆坪镇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敖永华告诉记者,目前陆坪镇已形成了以精品水果、蔬菜以及中药材为主的规模性产业,持续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参与土地流转的村民,每年可以按面积收取租金,同时又可以在农作物基地打工,赚取劳务费。



  “去年我们镇农民的平均收入是8000多元,今年将超过10000元。”敖永华说。


  文图/视频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峰 邹敏 胡静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