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一”小长假来啦!贵州静待游客开启多彩旅程



  4月30日,贵阳游客张小华通过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预约黔行”小程序成功预约了5月1日的雷山西江苗寨门票,即将开启美妙旅程。


  “五一”假期将至,贵州各地在紧绷严控疫情“安全弦”的同时,做好充分接待准备,让游客安心畅游美景。


24度坞精品客栈。肖海玲 摄


  2月底,贵州在全国率先全省域景区分类分区分批次开放,全省旅游行业周密部署、精心准备、静待游客。截至4月底,贵州98%以上的A级景区恢复开放,酒店、民宿、农家乐等也相继恢复营业。


旅游安全大检查。赵林 摄


  3月1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文化旅游业恢复并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针对省内星级饭店、乡村旅游客栈等进行奖补,缓解企业困难,省文旅厅随后制定了《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奖补兑现工作实施细则》等8条相关配套实施细则,帮助文旅企业共渡难关。4月18日,贵州省《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方案》中明确:7月31日前省内开放的A级旅游景区(不含温泉旅游景区和景区内特许经营项目)实行门票全免,极大促进了文旅市场复苏。


三春里·孟度假酒店无边泳池。贾博 摄


  为预热“贵州人游贵州”,省文旅厅联合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贵州广播电视台、多彩贵州网、《中国旅游报》贵州记者站共同主办启动“贵人黔行”主题宣传活动,从4月中旬至5月底,聚焦宣传推介全省各地新景区、新产品、新线路,为贵州游客提供更多新去处、新玩法。


游客在黄果树大瀑布景区登记、扫码入园。古尚台 摄


  贵州规定,疫情期间各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游客进入景区需提前预约。为方便游客,“五一”前夕,省文旅厅推出“预约前行”小程序,全省A级景区均可提前3天预约,预约成功的游客进入景区前需扫健康码,测量体温,并全程佩戴口罩,以保证安全有序健康游览。全省已经开放的景区充分用好新技术做好疫情防控,准备了口罩、手套、酒精、消毒液等物资,加强景区清洁消毒和规范垃圾分类处理,通过预约制度严控客流,推行分时段游览,间隔入园和错峰旅游。


习水土城春阳岗客栈。赵林 摄


  毕节织金洞景区启用了新的游客服务中心,增加了700多个停车位,并提前对观光车、摆渡车进行全面清洗、检修,规定每日游客接待量不超过5000人;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景区,推出惠民利民政策,通过下调酒店、客栈房价等吸引游客;丹寨县万达小镇于4月25日至5月5日在线上投放百万旅游消费券吸引游客到访。


荔波滨江酒店。周成贵 摄


  全省各地酒店、民宿、农家乐等也陆续开门迎客。毕节百里杜鹃景区,500多家客栈和民宿全部恢复营业;安顺市龙宫镇120余家农家乐因靠近龙宫景区,生意逐渐回暖。


赤水丹霞谷。周东亚 摄


  “五一”前夕,全省各地还全面开展了旅游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大检查活动,完善景区疫情防控和假日安全应急预案,督促景区做好公共区域、设施设备清洁消毒;重点抓好索道、缆车、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检查,多举措保证游客出行安全。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赵林

  文字编辑/陆青剑

  视觉编辑/赵相康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