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党委组织部:


  当前正值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关键时刻,又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自然灾害预防重要时期,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工作任务繁重,做好安全防范至关重要。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安全防范,关心关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身心健康。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注意交通出行安全。要提醒广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在外出时注意提前了解天气状况、道路状况。驾车出行时要提前检查车辆安全状况,坚决防止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夜间行车要注意控速、注意路况,尽量避免夜间单独出行,保证出行安全。各级党组织、派出单位要按照规定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进村入户提供安全可靠的公务车辆保障。


  二、注意人身健康安全。当前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要倡导少开会、开短会,提醒广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注意劳逸结合,避免长时间连续加班熬夜。走村入户时要配备必要的防暑用品和药品,及时采取防暑降温措施,出现身体不适时及时就医。工作之余,要注意加强身体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和抵抗能力。要注意疫情防控,外出时佩戴口罩,避免去人多场合。


  三、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要组织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开展用火、用电、用水、通讯等安全隐患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做好安全防护。夏季雷雨天气多,要提醒广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注意室内外防雷,遇雷雨天气及时关闭电源开关,防止漏电伤人。做饭、照明及其他生产生活用火、用电时,要做好安全防范,防止火灾、触电事故发生。


  四、注意饮食饮水安全。要提醒广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既要克服困难,发扬艰苦奋斗、不怕吃苦的精神,也要注意饮食饮水安全,确保吃得干净、吃得放心。高温季节食物容易变质、暴雨洪灾之后细菌滋生和疫病易发,要特别注意食材卫生,食用野生蔬菜时一定要仔细甄别、确保安全,不得食用野生菌类。日常生活要注意餐具和就餐环境卫生。


  五、注意防范自然灾害。我省已进入主汛期,大暴雨、特大暴雨等极端天气频繁,山洪、泥石流、滑坡、雷击等自然灾害多发。各级党组织、派出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有效处置,确保不出任何安全事故。


  六、注意加强安全培训。各级党组织、派出单位要加大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安全教育培训力度,帮助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安全防范技能,做好自身安全防范。要因地制宜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防范、心肺复苏、创伤急救等医疗知识培训,全面普及自然灾害防范的基本常识,提前做好安全防范和参与防汛抗旱、防火、救灾的准备。


  七、注意加强关心关爱。各级党组织、派出单位要为一线干部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全面落实定期体检、意外保险购买和年休假制度。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与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谈心谈话,了解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做好人文关怀,确保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安心、安全地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八、注意及时报送信息。广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要依靠驻地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在做好自身安全防范的同时注意保护好群众的安全。特别是遇到重大紧急事故时,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

  2020年4月30日


来源 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 田旻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