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南】三都石板村:以美丽村落建设为抓手 深入推进庭院经济建设

图为:村民在绘制文化墙.jpg

村民在绘制文化墙


  走进三都水族自治县九阡镇石板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的劳动场景:艳阳高照,欢声笑语,大家正为美好家园建设投工投劳,整治“脏、乱、差”。这家在推沙、堆乱砖,那家在搬木、理房瓦,门前扫垃圾,屋后清淤泥,家中齐摆放,文化绘上墙。


  在这里,每一个村民都是手拿画笔的“民间艺术家”,一幅庭院美图正在被描绘,一座美丽的样板村落将应运而生,一场“庭院经济革命”正逐步席卷石板村。


  为推动村寨环境整治提档升级,提振村民改革致富信心,石板村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利用村民农闲时间,多次到寨子以开院坝会、入户宣传动员,并组织当地群众外出到贵定县燕子岩村等地观摩学习优秀村寨建设的先进经验,积极引导、组织群众自己动手,参与家园建设,改善居家环境,让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共同牢固“村美寨兴产业旺”生命共同体,形成“美好家园大家建”良好局面。


  石板村引导群众物尽其用,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基地搭建“小菜园”“小果园”“小药园”,清理村边闲置水田改造成鱼塘,根据民族特色绘制文化墙,将丢弃瓶罐“变身”花盆种上自己喜爱的花草,彻底改变村容寨貌,励志打造一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农家小院,让农家小院变成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有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庭院经济的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通讯员 龙飘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