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黔南】三都苗龙村:“233”模式拉动庭院经济发展新引擎

干群齐心协力修整小菜园.jpg

干群齐心协力修整小菜园


  为进一步推动庭院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成效,助推乡村振兴,三都自治县三合街道苗龙村万家山寨采取“233”工作模式,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庭院经济建设,拉动庭院经济发展新引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立足“两个优势”扩展生产销售渠道。一是区位交通优势。万家山寨位于城乡接合部,距县城仅1公里,驾车至县城仅需5分钟,至都匀需1小时,至贵阳需2.5小时,交通十分便利,产业销路广、运输时间短。二是产业结构优势。万家山寨因地制宜、抱团发展,不断丰富传统蔬菜种植产业的品种并扩大规模,共种植小南瓜、黄瓜、豆类、辣椒、白菜、百香果等共180余亩,“城郊经济、庭院经济、田园经济”三结合,着力打造县城“菜篮子”工程。


  通过“三加强”推动产业繁荣发展。一是加强产业引导。苗龙村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农民主体”作用,根据产业结构调整,对荒地进行盘活,多次召开群众院坝会,在充分尊重群众发展意愿的基础上,摸清家底,倡导遵循“自愿、自由、自主”原则,营造发展庭院经济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服务指导。三合街道定期组织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对群众进行技术培训,现场答疑解惑,消除群众技术不足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已完成培训4次,受益群众100余人次。三是加大资金投入。依据相关优惠政策,引导资金投入,大力扶持优势产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多赢效果。目前已完成生产变道硬化1500米,建成瓜架4400平方米,打造道路竹护栏190米、竹篱笆110米,累计投入资金1.5万元。


  聚焦“三提升”实现民富寨美人乐。一是提升群众经济收益。庭院经济转变传统种植模式,多种渠道增加群众收益。目前,万家山寨蔬菜种植面积共180余亩,其中2020年庭院经济种植小南瓜81亩、百香果15亩,共覆盖农户32户12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49人,预计2020年内实现人均纯收入增加4100元以上。二是提升环境整治成效。万家山寨在党建引领、干部带动、村民自治等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依托庭院经济建设,同步推进环境整治,常态化打扫房屋前后、公共区域等,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新格局,村寨面貌更加靓丽清新。三是提升群众满意度。苗龙村以“村社合一”为载体,采取“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在满足三都县城市场需求外,合作社到贵阳、都匀、凯里等周边地区开拓市场,保障蔬菜市场销路。此外,蔬菜由合作社统购统销,并抓好利益联结,增加群众脱贫致富信心,使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得到大幅度提升。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通讯员 石承韵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