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黔东南雷山:养生态牛羊 促民增收致富

 20200430100812_82233.jpg


  四月芳菲,阳光和煦。在这万物勃发的季节里,雷公山腹地春意盎然,春风拂过,牛羊欲肥。依托生态、饲草饲料等资源优势,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积极推动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好山好水出好羊


  记者走进雷山县丹江镇脚猛村高端羊养殖场,工人们正装卸饲料、喂养肉羊,忙个不停。“我是去年12月到这里上班的,主要负责打料、喂羊,一个月3000多块,还有提成!”脚猛村村民文龙腼腆地说,能够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学习养殖技术,心里感到踏实有劲。


  在杭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助下,2018年脚猛村建设了高端羊养殖场,并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组织方式,引进光彩骏羊新生态康养有限公司带动村级合作社发展羊产业,帮助全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牛羊产业是贵州省调整优化后的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近年来,雷山县积极挖掘牛羊产业发展潜力、强化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组织化程度延伸产业链,助推群众增收脱贫。


  “我们主要负责管理运营、技术指导、人才培养、并承担市场销售和风险。”光彩骏羊新生态康养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光锦介绍,脚猛村第一批肉羊已经出栏了,疫情结束后就进入市场,新的一批羊正在采购中。


  因地制宜发展羊产业,做足下游产业“文章”。 “发展羊产业不仅解决了我村贫困劳动力就业,还延伸了产业效益。”脚猛村党支部书记文锡红说,脚猛村是远近闻名的“葡萄村”,全村种植水晶葡萄面积1170亩,羊粪经过处理后,可以直接投放到葡萄园。


  雷山是一个旅游大县,依托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等景区,脚猛村高端羊通过‘营养美食+羊肉药膳’线上订制销售,走向景区及周边的餐饮、养生馆,并辐射周围县市。


  眼下,光彩骏羊新生态康养有限公司以脚猛村为示范点,正在全县推行,目前在为雷山县望丰乡青山村肉羊提质增重养殖基地采购肉羊。


  “虽然我县从事牛羊产业的养殖场数量小且未成规模,但通过扶持和引进,现在发展了一批较有规模的牛羊养殖场,对全县的牛羊产业发展起了带动作用。”雷山县农业局办公室主任李晟介绍。


  干群携手战贫 “牛”起来


  在雷山县大塘镇干角村,养牛大户李玉福和往常一样,赶着牛群准备回家吃午饭。


  “在外打工多年,觉得没有什么前途。回到老家,我看父老乡亲的庄稼地里的谷草、玉米秸秆都是‘黄金’啊,丢掉浪费,就想回来发展养牛产业。”环顾村庄上下,李玉福提起养牛初衷。


  目前,李玉福养有17头小黄牛,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也把目光投向了牛身上。


  “我看他养牛一天也没花多少时间,我年纪大了不能出去务工,在家养点牛我看可以,现在家里有2头,可能还要再养2头。”见李玉福养牛颇有起色,干角村李明荣也准备在干一场。




  干角村积极引导返乡农民工创业,以“养殖大户+基地+农户”模式实现小黄牛养殖。“养殖大户相当于村里的一个‘学校’、一个‘超市’、一个‘培训机构’,它能起到一个示范带动作用。”干角村脱贫攻坚指挥所第一指挥长陈荣说。


  由于牛羊的市场价格高且稳定,并呈现不断上涨的趋势,对养殖户的鼓舞很大,牛羊市场前景广阔。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全力推进牛羊产业,雷山县成立以县委、县统战部部长金光翔为班长的雷山牛羊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统筹抓好牛羊产业发展。截止目前,雷山县已落实牛羊产业发展资金899万。


  做好“领头羊”党支部走在前


  四月的水乡,春光秀丽。在雷山县达地水族乡高车村的养牛场,一排排小牛犊正在吃草,欢快而温馨。


  “万事开头难。没有领头是做不好事情的,我和副支书承担养牛场的日常管理,主要是让党支部走在群众的前面。这样一来‘三大员’他们也相对轻松点,可以兼顾争取其他项目,同时给群众带好头。”雷山县达地水族乡高车村党支部书记罗朝开一旁介绍说。


  2018年,高车村积极争取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州第二批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因地制宜发展起了肉牛养殖基地。




  高车村养牛场建成投入运营后,每年可出栏肥牛两批,每批出栏80头,每年出栏160头,出栏牛平均售价8000元,除成本费外,预计每头肥牛净赚1200元,160头出栏肥牛年纯收入达19.2万元。


   产业发展是巩固脱贫攻坚的最好保证,发展好产业才能有效持续巩固脱贫成效,通过支部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才能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雷山县牛存栏2.09万头,出栏0.896万头;羊存栏0.32万只,出栏0.4万只。目前,雷山县发展牛羊产业的养殖场共80个,全县牛羊现存栏量分别为4.8万头和0.37万只。下一步,雷山将完善畜牧机构,优化技术干部队伍,进一步强化对牛羊产业的技术指导服务工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雷山县牛羊产业蓄势待发!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玉林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