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解读:疫情之下,贵州第一季度经济数据仍有61次“增长” ,我们能看到什么?

  • 作者:杨鸿新 胡静 曹雪薇 杨凯茗
  • 编辑:张婷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4-30 14:30:08

  在贵州省2020年一季度主要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我们听到一个词:“前所未有”。


  这场疫情对贵州省经济发展的冲击前所未有。


  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全省经济运行在一段时间里按下了“暂停键”,呈现出人不流、物不畅、企不稳、市不振的局面。


  尽管如此,“暂停”之后,我们却还能听到61次“增长”。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0%;


  全省蔬菜总产值比上年同期增长7.3%;


  全省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54.5%;


  全省居民消费较快增长,其中粮油、食品类比上年同期增长20.7%,日用品类增长15.7%。


  ··· ···


  这场危机里,冷却下的市场仍让我们看到“增长”比“下降”多。


  多出来的,就是转机。


  从全省看,这次疫情给全球产业链带来严重冲击,这是我省化危为机、推进产业链集群化发展,“引资补链”“引资扩链”的重大机遇。


  同时,应对疫情催生并推进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以网络购物、共享平台、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为代表的消费模式在疫情冲击中逆势上扬,保持快速增长。


  复工复产难,但有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攻克难关。


  贵州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15条、支持服务业市场主体17条、金融业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条、文化旅游业恢复并高质量发展10条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从生产经营、劳务用工、融资服务、税收减免等方面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保住了企业就保住了就业,就业逐步回暖,工资收入不断提升,全省经济增长呈现强劲回升势头。


  总的来看,疫情对我省经济发展的冲击较大,但我省经济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内生动力明显增强,抗风险能力极大提升,疫情冲击不会改变我省经济持续增长的趋势。


  沉着、奋进,无论是在脱贫攻坚战场,还是疫情防控战场,贵州人从没停下脚步。


  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在即,贵州,一键播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文字/杨鸿新
  拍摄/胡静
  剪辑/曹雪薇
  配音/杨凯茗

责任编辑/孙远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