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玉屏:黄桃树下来了位“魔”人的“小邻居”!

  层峦叠障春常在,桃树行间魔芋新。近日,记者在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亚鱼乡沙子坳村看到茂密的黄桃树下环绕着成片的魔芋,整齐有序的栽种在泥土中,黄桃树上一个个饱满果实在茂密的枝叶间若隐若现。


微信图片_20200426142604.jpg

龙成树查看魔芋出土情况


  树上结的是个头喜人的黄桃,树下种的是魔芋。黄桃与魔芋套种既不浪费土地,又能增加收入。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玉屏自治县亚鱼乡沙子坳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探索发展“林下经济”,为广大村民找到了一条发家致富的新路子。


  走进沙子坳村永亮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黄桃种植园里,阳光透过高大的黄桃树,星星点点地洒在金黄的松毛上。合作社负责人龙成树轻轻扒开松毛,查看魔芋的出苗情况。


  “这些魔芋是从贵州蕊琦公司引进过来的,公司为我们供应魔芋种,提供技术指导,还将按每斤2元保底价回购,解决后顾之忧。”龙成树告诉记者,他在黄桃树下种魔芋得益于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培训和建议。


  然而,刚开始尝试种植魔芋,很多村民缺乏种植技术,掌握不了它的的生长习性,所以种植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426142609.jpg

县农技人员查看魔芋套种情况


  “在墒面上盖上松毛、稻草、玉米杆等覆盖物,这种除草方法不仅能防治杂草,还能保水保肥,促进魔芋生长。”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刘洪春带来了解决的办法。从除草角度而言,人工除草太累,因为草根和魔芋根交织在一起,拔草时有可能将其魔芋根系一起拔除。除草剂虽然方便,但是也会影响到魔芋的生长,对于魔芋的产量也有一定的影响。


  为了充分保证套种成功,县农技人员每周都会定期深入田间地头查看魔芋出苗生长情况。“你看,这个魔芋根浅,一定要保证基肥要上足,魔芋施肥主要以农家肥为主,化肥为辅,一般一亩地需要农家肥1吨左右,越多越好,化肥以高钾复合肥为主,一亩地需要40公斤。”


  龙成树一边翻看魔芋,一边算起了“经济账”:“黄桃亩产收入能有5000元,魔芋预计亩产量2000斤,市场价3元左右,亩产值也能达6000元左右,一亩地总收入比以前能翻一番。”然而,对于目前的发展,龙成树并未满足,他还有更多的盘算。


  “目前,试种的80亩魔芋惠及全村50余户农户。下一步,我们计划将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余亩,带动周边村民推广林下经济,共同致富。”龙成树说。


微信图片_20200426142615.jpg

县农技人员查看魔芋套种情况


  “黄桃树下种植魔芋,一地两用,形成黄桃、魔芋共生互补,相辅相成的立体产业种植模式,既满足魔芋喜阴的要求又不需要占用新的土地。这种立体种植对黄桃林也有好处,春季在黄桃树下空闲地带挖坑施肥种植魔芋,起到了为黄桃树和魔芋除草、松土、施肥的良好效果。一次施肥,两种作物吸收,黄桃园管理也得到进一步加强,玉屏侗族自治县走出了一条‘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发展路子。”玉屏侗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林介绍。


  魔芋是一种喜阴的多年生草本植物,除了具有散毒、养颜、通脉、降压、减肥、开胃等功能,还能加工成化学原料,市场前景广阔。据了解,亚鱼乡共计种植黄桃6000余亩,为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不断调优农业产业结构,落实“长短结合 以短养长”,今年以来,全乡完成林下套种“短、平、快”特色作物280余亩,促进农户增收,全力保证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采丽

通讯员 史浪

责任编辑 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