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抓好种植业 确保大丰收丨望谟县平洞街道洛郎村脱贫攻坚见闻

  风从河谷吹过来,挟着漫山遍野的板栗花香,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平洞街道洛郎村的上空飘荡。伴随着这花香飘荡的,还有修路的工地上传来的机器轰鸣声。


  望谟县万亩板栗高产示范基地就建在村头。山顶上,20多位贫困户正忙着为树除草施药,1.5万亩板栗林舒展着枝叶,暗暗孕育着又一季的果实。山腰上的蜜蜂养殖基地上,几位管理人员正在取蜜,蜜汁如油,蜂群嗡嗡;山下的河畔,驻村第一书记詹俊、村支书杨昌宏、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员朱文化正商议着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计划,不时传来愉快的笑声;河对岸,从邻村纳朝村延伸到洛郎的产业路正在加紧修建,月底即将贯通。


60.jpg

  4月21日,望谟县平洞街道洛郎村板栗示范园俯瞰。刘朝富 唐波 摄


  这是4月21日的早晨,洛郎村的攻坚场景。


  贫困村民何兴平也在山顶上忙碌。作为基地的管理员,除了每天都要到基地上进行管理,最近在板栗扬花授粉的关键时期,他还要带着村民实施徒枝、除草、防虫等管护工作,保证秋收的产量和质量。除草、施肥、挖沟、涂膜,村民们额头滴着汗水,脸上却挂着笑容。


61.jpg

  4月21日,望谟县平洞街道洛郎村板栗基地,何兴平正在挖沟施肥。


  “当管理员,一天得100元工资,学得技术还可以管护自己的。”何兴平家里种了10多亩板栗,过去由于缺乏管理技术,收成不好,收入不高。村里好多人家守着满山的板栗挣不到钱,对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渐渐失去了信心。2015年底,中央统战部牵线搭桥,引进上海均瑶集团前来洛郎村开展帮扶,对洛郎村核心区2000亩板栗林进行低产林提质升级改造,并对全村贫困群众进行了技术培训、解决就业、帮助增收。何兴平也及时对自家的板栗林进行分批改造,去年5亩改造板栗林开始挂果,为他带来3万多元的收入,加上自己每月3000元左右的工资,他一年收入超过7万元,很快就脱了贫。


  今年气候适宜,板栗长势特别好,按照县龙头企业光秀公司与群众签订的收购协议,每斤板栗鲜果保底收购价达4.5元,预计今年仅卖板栗可收入4万元以上,何兴平心里暗自高兴,干得更起劲了。


  时值正午,詹俊和杨昌宏来到山顶,一边查看板栗的长势,一边商议着乡村振兴规划。


  “你看,河两岸要建高产示范区、水肥一体化实验田、花卉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林下经济示范区、百果园,要配套修建人行步道、观景台等基础设施。”詹俊打开手机里的规划图一一描述。


  “省里的、州里的、县里的干部都进村帮助我们搞发展,谋致富,我们也要努力加把劲,把就业工作抓好,把产业发展好,一定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杨昌宏越说越兴奋。


  记者了解到,平洞街道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50户6055人,2020年剩余未脱贫157户366人。通过实施“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目前共种植板栗约51000亩,同时发展澳洲坚果、芒果、油茶等产业1.67万亩,预计今年实现户均种植业增收1.3万元以上。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唐波

图/刘朝富 唐波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