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美村寨万里行——探访贵州35个“全国生态文化示范村”系列报道⑤】湄潭县金花村:“十三勇士”领航转型

46.jpg


  编者按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绿色生态,本就是山村的主打色。从2009年至今,贵州有35个村落获得“全国生态文化示范村”称号。


  怎样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农民赚上“生态钱”?如何建设生态乡村,打造美丽家园?尽管每个村方式方法不尽相同,但都指向了“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即日起,本刊开设《最美村寨万里行——探访贵州35个“全国生态文化示范村”系列报道》专栏,通过记者实地探访,以所见所闻向读者展示贵州35个生态文化示范村,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绿水青山的“颜值”和“金山银山”的价值。


  第五站,记者走进湄潭县金花村,该村于2017年入选“全国生态文化村”,不仅守住了生态财富,也拥有了过上幸福生活的经济财富。


47.jpg

  金花村茶园


  “做一个幸福的农民。”一望无际的茶海中镶嵌着七彩的部落,一块巨大的红底白字的标语牌伫立于山顶上,格外醒目。在贵州遵义市湄潭县金花村,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村民都活出了幸福的模样。


  2017年,金花村赢得了“全国生态文化村”的金字招牌。


  如今的金花村,以茶旅一体化闻名全国,不少人慕名而来,都想来这里体会一下彩色童话小镇的幸福生活。


  从单纯地种茶为生,到如今以茶而富,金花村的经济转型离不开村里的“十三勇士”。


  2015年3月,金花村准备召开一次村民代表大会,具体要商议的内容是金花村如何转变旧的发展模式,融合一、二产业做第三产业。


  消息一出,整个村子都“炸”了。听说村里想要发展经济,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想“贡献”自己的点子。本来就只有274人的小村寨,在开会当天就足足到了200人。


48.jpg

  远眺金花村


  其实,过去的金花村并不穷,但在当地村寨也不是“冒尖户”。种植茶叶的悠久历史给金花村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础,全村森林覆盖率达72 %,有4条小溪穿村而过,当地人靠种茶谋生。“绿得发亮!”是来往的人们对金花村良好生态环境的溢美之词。


  然而,唯有本村人心里明白:金花村的发展已到达了瓶颈区,有8年的时间是在吃老本,村级经济基本是停滞不前,群众的收入也多年没见增加。


  停滞则意味要落后,唯有改变,才能促进发展,提档升级。村里想要发展,除了有好点子外,还要有一批敢于“吃螃蟹”的带头人。


  村民代表大会上,一双手、两双手……为了让自己赖以生存的家园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代表们纷纷举起了自己的双手,希望能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最终,经过投票选举,“十三勇士”应运而生。


  “老中青”皆有的“十三勇士”,各有其特点,有种茶能手、有见过世面懂建筑工程的、也有外出打工回乡的年轻人……


  徐家文是“十三勇士”中年龄最小的,那一年,他才29岁,因为年纪小,无疑会受到村民们的质疑。“我举手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出人头地,我家土地少人又多,村里发展好了,我家还能不发展吗?”谈到当初举手的原因,徐家文笑着表示。因为年龄小,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头脑灵光,所以之后在村里的发展思路上,他往往奇思妙想,能提出许多新颖而独特的好点子。


49.jpg

  房屋进行改造以前


  今年61岁的徐学良,是“十三勇士”中的老字辈。村中要搞特色乡村旅游,就要完善基础设施,可修广场、修停车场,不仅需要土地,位置也要选得好。刚好徐学良家的菜园就在金花村的核心地带,“带头人就是要做好表率”,徐学良没有丝毫的犹豫,立马让出了自己的土地用以置换。


  “你何必去出这个头,又不是没你不行。”看到徐学良这样做,家里人都表示不解。“我只是想为我的子孙后代造福,让我的孩子们能过得更好。”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让金花村的群众都感动了,于是,为顺利新修建广场、修停车场等公共设施扫清了障碍。


  搬砖、上漆、种花草……家家户户开始了门前屋后的修缮工作。


  在陈星福的印象中,以前,村中的百姓并没有多少时间来关注自己的生活。每天带着锄头,背着一罐辣椒和一碗饭便上山做活,回到家也不打扫卫生,人畜同居的状态在整个金花村并不少见。


  当时参加群众会时,一听到说谁愿意加入村里改革的队伍时,心系家乡发展的陈星福便激动地举起了手。“不做,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


50.jpg

  七彩部落 金花村供图


  4年时间如白马过隙,那次关键性的村民大会定下的发展思路,就一直坚定不移地执行下来:依托全县发展全域旅游的契机,金花村村支“两委”以农村集材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强力推进“三变”改革,将茶园、田地、山林、黔北民居、名木古树等资源进行评估定价作为资源股,并发动群众按每股1000元注入现金股,成立大清沟旅游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管理资源和资金,并与外部旅游公司共同组建乡村旅游开发公司,打造“七彩部落”景区。


  果断的转型不仅让金花村村民守住了生态财富,也拥有了过上幸福生活的经济财富——


  如今,“七彩部落”的村民们已不再是单纯的茶农,每个人都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业态,各显其能。有的村民有做菜的手艺,就开饭馆、农家乐;有的村民爱唱歌跳舞,就当上了演员,每天早上便在广场进行排练,届时为来此游玩的游客们进行表演;当有人前来体验、了解茶文化时,村民们还当上了临时讲师,教大家炒茶、制茶。


51.jpg


  2019年,金花村百姓们的年均收入已达2.1万元,核心景区“七彩部落”中的村民们,年均收入已达4.2万元。


  “现在,我们村的老百姓的思想观念都转变了,家里的卫生变好了,在吃穿上也讲究干净、得体了,农闲时排排节目,跳跳坝坝舞,小日子可欢乐了。我们就是新时代最幸福的农民!”陈星福笑着说。


  “绿得发亮”的金花村,村民依靠生态财富,日子也过得十分的“靓”!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靖晓燕 申云帆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