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赢两场战役群英谱】李桂云:必须得去做!这是一个医生的职责

  “现在,疫情虽然有所缓解,但是我们还不能放松警惕,在外防输入的同时,也要思考推行急诊、发热门诊一体化、个人防护常态化等问题……”


  4月25日上午,走进李桂云的办公室,她正在进行一场“云”会议,与北京、湖北等各地的专家医生进行关于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总结与当前防治工作重点的探讨。


35d1a00a52d54d934ba18e14ea3c9d4.jpg

  李桂云在隔离病区核查患者资料


  李桂云,系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金阳医院)发热门诊负责人兼急诊科主任医师,同是,又是医院新冠肺炎核心专家组成员。在2020年初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她带领急诊科、发热门诊团队逆行而上,30多天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短兵相接的“前沿阵地”,全力以赴投身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己身”为“铜墙铁壁”,阻止“战火”蔓延。


  “那段时间,最难的其实是如何最快的建立起一个诊治流程。”


  1月21日,李桂云临危受命,带领急诊科、发热门诊团队担负预检分诊的重任。面对传染性极强的新冠肺炎疫情,她迅速整理思路,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组和党员先锋岗,并明确诊治流程,开通发热门诊就诊绿色通道,做好接诊、医学观察、体温监测、隔离治疗等。她要求每一位急诊人、发热门诊“战士”,坚决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实做到“零感染,不漏诊,严防死守,阻击病毒。”疫情发生以后,李桂云连续奋战了30多个日夜,对每一名发热病人都做到了科学防治、严格筛查、精准诊断。


346b6867da45d61a3ff12d4a3893d7a.jpg

  李桂云(左一)进入隔离病区查看病人情况


  “当时每天最多要看30多个病人的肺部CT,经常凌晨两、三点还在专家群里和大家一起热火朝天的讨论当天碰到的可疑病例。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这里的第一例确诊病例。” 


  1月28日,发热门诊接诊了一例途径武汉返黔的患者,患者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血常规显示白细胞总数不高,肺部CT显示双肺多发磨玻璃影,但第一次核酸检测是阴性。李桂云凭着多年的临床经验,始终对其保持高度怀疑。于是,在进行第二次采样时,她增加了一个检查步骤,用高渗盐水雾化诱导痰液,结果在第二次核酸检测中呈现阳性,患者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


  “要是不做这第二次检测,把患者放了出去,后果真的不堪设想。”李桂云说。


  新冠病毒是敌人,发热病房是战场。1月22日至3月31日,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金阳医院)共接收了大约2200例发热病人。其中有90例为‘高危’病人,这当中有30例被列为疑似病例,最终确诊了8名患者。 


  回想过去的这3个多月,李桂云说就像打仗一样,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挑战,但当问及是否有过犹豫时,李桂云说:“心里不是不害怕,但必须得去做,这是一个医生的职责,挽救生命,刻不容缓。” 


  记者手记:


  医院走廊上,李桂云医师简介上的座右铭是“本分做人,踏实做事。”采访她时,她也很少主动提及自己做了什么,更多的是说“集体的力量”。在她看来,自己只是做好了本职工作。


  然而,正是全国上下成千上万的如同李桂云一般的“本分”医护人员,以坚守、以行动,守住细节、严防疏漏,他们是冲锋前线的“勇士”,为我们织牢生命“安全网”,护卫着人民的健康。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娟

责任编辑 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