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想成为下一个“茶王”吗?专家这样说!

  4月26日2020年贵州春季斗茶大赛颁奖仪式上,省农科院茶叶所副研究员、本次斗茶赛专家组长潘科老师对本次斗茶赛茶叶品质进行了点评。


  专家组在4月17日对133支茶样进行了评审,其中,绿茶71支,特种绿茶(白叶一号、黄金芽等)14支,红茶38支,古树茶10支(绿茶3支,红茶7支)。4月24日,对8支黑茶样进行了评审,审评方法严格按照GB/T23776-2018茶叶感官审评标准进行密码审评,保证了审评结果的公正性。


微信图片_20200426144608.jpg


  嫩度方面:除黑茶组外,嫩度均以一芽一叶最大。绿茶组56支,红茶组28支,古树茶组5支,特异品种绿茶组13支,占比50%-92.8%。侧面反映出一芽一叶嫩度茶青及其产品的优质性。


  外形方面:绿茶、红茶、古树茶产品类型以卷曲形占比最大,绿茶组50支,红茶组31支,古树茶组9支,占比70.4%-90%。特异品种绿茶产品类型以直条形为主,共8支,占比57.1%。黑茶以砖形为主,达到了黑茶国家标准的相关要求。上述审评结果表明,反映出企业产品类型同质化现象普遍存在,但外形品质特征差异又非常明显,主要受传统加工习惯影响,对一芽一叶嫩度茶青加工工艺创新不足,仍主要采取传统卷曲形加工方案,企业需要新的加工技术方案丰富产品类型。


微信图片_20200426144600.jpg


  内质方面:绿茶组普遍表现出汤色嫩绿、黄绿,滋味鲜、浓、回甘,香气清香、栗香的品质特征,出现生青、异味、苦涩味重的茶样比例很少;特异品种绿茶普遍表现出“嫩、鲜、香”的品质特征;上述审评结果,反映出绿茶加工技术水平明显提升,表现出来了贵州高山生态茶的典型品质特征。红茶组,部分茶样表现出来贵州红茶“鲜香甜爽”的特征,存在的共性问题仍是火功香、焦糖香过重,尚未形成贵州红茶自有风格。古树茶组品质特征不突出。黑茶茶样因陈化时间不同,汤色主要表现为橙红、橙黄,滋味醇和,加工技术提升空间较大。


  需要特别提出是,红茶审评采用国标要求进行,特别是汤色要求具有“红”的特征要求,造成了汤色得分高的茶样普遍滋味、香气得分偏低。与茶汤品质好、滋味、香气一般较好的常识相悖。


  针对上述审评结果专家组提出了如下建议:


  1、继续加大产业技术实操培训力度,建设一批实训基地,推广茶叶智能化加工技术和新工艺,提升产业实用技术人才数量,稳定产品品质。


  2、尽快对贵州红茶、黑茶品质特征进行定性,修订相关标准。引导企业按标生产,提升加工技术和产品品质。


  3、坚持古茶树保护为主,利用为辅的基本原则,探究乔木、小乔木、灌木型古树茶特性筛选出具有开发价值的古树茶资源,进行合理利用。


  4、集中征集产业技术需求,总结产业发展共性问题和瓶颈,凝练重大科技专项进行重点攻关。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金忠秀 梁圣

责任编辑 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