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刚刚发布的这份白皮书讲了什么?戳进来看!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2019年贵州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


  2019年,贵州省持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践行新发展理念,突出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但知识产权工作还存在许多矛盾问题和挑战。



  “我们的知识产权整体创造质量还不够高,运用能力效益有待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果与社会期待仍有差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阳向东说。


  在他看来,此次发布全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表明我省营造良好知识产权法治环境的决心和努力,同时也是对提高贵州新时代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鼓励和鞭策。



  贵州每万人口发明专利3.1件,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019年12月,我省有效专利70498件,同比增长27.2%,其中有效发明专利11218件,同比增长11.1%;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达到3.1件,提前完成贵州省“十三五”确定的发展目标。


  2019年,贵州省强化知识产权质量导向,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大力促进专利质量提升、商标品牌培育和地理标志产业化。


  贵州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有效专利52927件,同比增长12.1%,占全省有效专利的75.1%。12个农村特色产业有效专利11938件,同比增长29.5%,占全省有效专利的16.9%。



  贵州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52起,涉案金额2.46亿余元


  《2019年贵州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白皮书公布了2019年贵州运用法律、行政、社会治理手段进一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战果”。


  司法保护上,全省公安机关发起6起侵犯知识产权类全国集群战役,19起省内集群战役,组织开展“云端2019”、“净网2019”和打击侵犯茅台酒知识产权犯罪等专项行动。


  行政保护上,调整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建设区域性侵权判定信息数据库和侵权假冒线索智能检测系统,建立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名录库,设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强展会、电子商务、在线创意、研发成果、海关和邮政等领域知识产权保护。



  贵州新增15个县域经济知识产权工程


  贵州省在2019年新增15个县(市、区)启动新一轮县域经济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实现全省县域经济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全覆盖,推行实施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


  下发《关于对第七届贵州省知识产权奖获奖项目进行表彰和奖励的决定》,对获得中国专利奖和贵州省知识产权奖的32个项目单位进行表彰和奖励,共发放奖励583万元。


  此外,落实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机制,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进行知识产权全流程管理,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统筹协调,不断优化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



  知识产权变成钱!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1.7亿元


  “贵州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去年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1.7亿元。”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质押融资涉及交通运输、装备制造、农业、医药等领域企业26家。推动服务机构与50多家专利权人签订专利权托管服务协议,累计托管发明专利1496件。


  贵州还选择“修文猕猴桃”等12个地理标志产品实施产业化促进工程,推荐“麻江蓝莓”“黎平香禾糯”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8个产品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对39个获得地理标志保护的申请主体兑现奖励78万元。


  据了解,我省去年立项支持42家企业实施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新增3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5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累计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达到290家,重点指导“黔系列”商标注册申请51件,成功注册商标42件。



  专利事务“零跑腿”贵州专利申请网办率达100%


  2019年,贵州省为优化专利代办业务工作流程,出台专利事务“零跑腿”实施方案,专利申请网办率达100%,专利缴费网办率超过96%,全省专利电子申请率保持95%以上,其中专利代理机构电子申请率达到100%。新增1个商标受理窗口,除毕节市外,实现商标注册申请受理窗口市州全覆盖。


  同时,将专利代理机构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立案查处擅自开展专利代理业务案件1件,撤回“非正常申请专利”939件。


  公证机构办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共计586件,引导律师参与涉及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诉讼案件代理597件。推广运用“新一代专利信息检索分析系统”平台,向社会提供专利检索服务104.6万次、下载专利文献6714篇。



  贵州将知识产权纳入省直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培训课程


  2019年,我省将知识产权知识纳入省委党校干部培训内容,在省直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初聘培训工作中设置知识产权培训课程,提高广大干部的知识产权文化素质,培养了一批知识产权“明白人”队伍。


  此外,我省还公布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24项,实施传承人群培训计划,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外宣传展示。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加快推进贵州知识产权强省建设。”阳向东说。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周雅萌 旷光彪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