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将全力提高146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志使用率

  WechatIMG23.jpeg


  4月26日上午,《2019年贵州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会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成员、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丁琨,就贵州省将采取哪些措施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工作做了介绍。

  

  “贵州省成为全国11个试点地区之一,意味着在试点期间,我省企业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不必再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经贵州省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登记即可使用。”丁琨表示,目前,我省有146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但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率还不高。

  

  在他看来,此次核准改革试点,对于快速提高我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率,发挥我省独特的地域气候资源优势,打造农特产品区域品牌,助力决战决胜脱贫工作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我省将充分发挥全省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相关机构的作用,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改革各项任务稳步推进。

  

  首先,要建立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工作制度。目前已经起草了《贵州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工作办法(试行)》,明确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的注册、变更登记工作程序和时限,专用标志使用的要求和撤销登记的情形等;从受理企业的申请到予以注册登记,最长只需要三十个工作日;

  

  其次,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稳步推进新版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换标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新版专用标志换标;

  

  再次,不断强化完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监管方式,保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合法使用和规范使用。

  

  “通过试点工作的开展,我们将努力做到核准更科学、监管更严格、服务更优化,推动我省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工作再上新台阶。”丁琨说。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周雅萌 旷光彪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