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厉害了!贵州 “鹰眼”假酒数据模型助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WechatIMG24.jpeg


  4月26日上午,《2019年贵州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会上,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副总队长武荣,就贵州省公安机关如何做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工作做了介绍。

  武荣说,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针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规律特点,紧盯中秋、国庆、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在全省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取得了较大战果及较好的社会效应。

  “云端”专项行动是公安部集全国集群战役发起、指挥、研判、评比等功能于一体打击指挥系统。近年来,在公安部经侦局的重视支持下,全省公安机关充分利用该系统,深入经营云端集群案件,实现对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全链条打击。2019年全省共发起22起侵犯知识产权集群案件。

  充分发挥“公安部经侦局打击假酒犯罪情报监测点(遵义)”作用。目前已成功研发出“鹰眼”假酒数据模型,在监测点大数据中产出了大量涉嫌假酒犯罪的线索,研判出了200多个假酒犯罪团伙,改变了公安机关长期以来打击侵权犯罪的模式,即从被动发现到主动出击。


  武荣强调,公安机关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等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不断完善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形成打击合力。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周雅萌 旷光彪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