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年,贵州将着力推动网络侵权、版权维权等版权工作

  4月26日上午,《2019年贵州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省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和印刷发行处处长付琳在会上就贵州省版权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计划做了介绍。

  

  2019年,贵州在上一年的基础上做了许多探索与尝试,主要从利用区块链技术拓宽版权服务覆盖面、大力推动计算机软件正版化、助大数据手段实施版权常态化监测三方面积极推动版权工作开展。

  

  “我们在原有的贵州省作品登记平台基础上,升级开发了基于无钥签名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版权认证登记平台;将软件正版化工作纳入网络安全责任制和意识形态考核,通过市(州)的业务交流和工作互动,逐渐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软件正版化工作格局;借助大数据手段实施实时监管,主要对院线电影、热播网络剧、贵州台电视节目、微信公众号及微博等进行监测。”付琳说。


  2020年,贵州将从6大方面着力推动版权工作:

  

  着力解决网络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加大对网络传播平台的侵权取证力度,通过出具检测报告和发送预警函等方式,聚焦版权争议问题,着力解决日益凸显的网络版权保护难题。

  

  加大创新创业人才版权维权力度。加强与省内创新型企业的沟通联系,了解企业创新创业人才的版权保护需求,畅通创新创业人才的版权维护渠道。

  

  加快软件正版化进程。加大监管力度,提升软件正版化管理水平,探索开拓软件正版化新领域,指导和督促省直机关各部门、市(州)、县(区)政府机关对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常态化管理,降低盗版软件使用率。

  

  积极开展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创建。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申报版权创新发展基地,为申报者做好业务指导,通过版权创新发展基地的创建,推动版权维护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探索形成版权维护的长效管理机制。按照要求,逐步完善著作权登记数据统计、报送和公示制度。

  

  提高宣传工作针对性。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载体,及时将最新的版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版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向社会和企业进行宣传,提高宣传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周雅萌 旷光彪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