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人黔行丨赏丹霞、观绿海、挑战户外生存, 去中国丹霞谷赴一场生态秘境之约





  中国丹霞谷


  丹霞碧海,绿水青山。



  中国丹霞谷位于贵州省习水县三岔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是国家级森林公园,处于川、黔、渝旅游“金三角”的腹部地带,距习水县城45公里。



  从中国丹霞谷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出发,坐上景区观光车沿河谷而上,绿树满目、河水潺潺、清风阵阵,惬意凉爽。条条沟谷叠翠千丈,红层丹崖色彩斑斓、幻影重重,神秘悠远。女浴峡谷、玉女潭、飞仙石、千瀑竞秀、雄狮抢包、无字天书、山神等景点惟妙惟肖,让人惊叹。




  瀑布跌水或隐匿于青山翠谷之中,或流于红石之上,或悬挂于红岩峭壁。深邃幽静的峡谷曲流,千奇百怪的峰林石柱,神奇灵秀的丹霞洞穴,形成神奇而美丽的“峡谷大观园”。



  周东亚 摄


  丹霞谷是六千五百万年前,远古绿色世界留下的宝贵自然遗产,其丹霞景观是地球上高原峡谷青年期丹霞地貌的典型代表,其植被资源是地球同纬度上面积最广、保存最完好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绿海丹霞交相辉映成奇观。



  九沟十八岔涧谷纵横,山原逶迤,林莽苍苍,千峰竟秀,碧水萦绕,纯朴的自然环境,独特的地质地貌,为各种生物的滋生繁衍创造了绝好的生态条件,成为1600多种野生动植物赖以生存的家园,是人们娱乐、休闲、度假、考察、探险的绝佳场所。



  景区人文景观得天独厚,博大精深,与自然景观浑然一体,丹霞地貌为森林所覆盖,构成丹霞绿海奇观,有摩崖石刻、渝黔古道、望仙台石窟等历史古迹和人文景观可探究。


  刘廷明 摄


  刘廷明  摄


  清代实业家袁锦道曾在丹霞谷创办工厂、作坊48间,至今遗迹尚存。“不惜锱铢,请匠鸠工,穿崖凿壁”,于嘉庆十五年建成的望仙台石窟,造型精美,技艺精湛,被誉为贵州第一石窟。“寺祠合壁、人神共塑”世所罕见。




  丹霞谷特殊的地理位置、地形、地势和大气环流,孕育了丹霞谷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清幽凉爽、气候宜人的高原气候,负氧离子极高,是一个养心、洗肺、明目的“天然氧吧”和真正的避暑胜地。



  这里有教学体验研学基地,可开展野外生存挑战、拓展训练、丛林穿越、割取岩蜂蜜、制作植物标本等体验项目。



  景区与周边的山峦、河流、田园、村庄、炊烟相映辉,宛如一幅风景名画。清晨、傍晚、雨后,更为壮观。


10.jpg

  罗章利  摄


  来中国丹霞谷吧,邀三五知己欢畅相聚,带上家人共享天伦,或者独自寻觅心灵的惬意,放飞自我……


  观光线路


  乘观光车游览景区(观光车往返24KM,徒步2KM),主要参加景点为:(回音壁→猴血岩 → 月亮岩 → 美女浴霞溪 → 玉女潭 → 飞仙石 → 千瀑竞秀  → 雄狮抢宝 → 天堂沟 → 薛公岩 → 无字天书 → 山神 → 野猪下山 → 水漫丹霞 → 不老树 → 情侣石 → 双老石)登贵州第一石窟(望仙台石窟)→ 忘忧谷→ 转塘奇观


  周东亚摄


  住宿美食


  景区酒店及周边农家乐、乡村客栈;习水麻羊肉、豆腐皮、烤全羊、习水豆花、羊肉粉、香肠腊肉……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名优特产


  习酒、习水古(大)树茶、习水羊肉、红稗羹、方竹笋、岩蜂蜜


  导航定位


  贵州省习水县三岔河镇中国丹霞谷景区


11.jpg



  相关链接:快收藏景区名录!截至7月底贵州开放的A级景区门票全免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海报/ 刘霜 黄靖 李若莹

  图片提供/习水县委宣传部 习水县文体旅游局(除署名外)

  视频提供/习水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