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两颗山核桃到国际品牌|赫章县贯彻省委挂牌督战发展核桃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4月24日,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核桃局工程师彭剑来到财神镇查看核桃长势。他走到一片核桃林下,指着其中的一棵核桃树对记者说:“它就是赫章人民的大功臣——黔核7号。”


  彭剑说:“赫章县有悠久的核桃种植历史核桃,但却一直藏在深山人未识。以前,老百姓自己种的原生苗,核桃品质并不高。”


  赫章县曾经整合资金上亿元发展核桃产业,打造林业生态主导产业,但却一直没有形成稳定的品牌规模和效应,主要是赫章缺乏核桃主导品种,品种较为繁杂,赫章核桃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技术力量弱。


7.jpg

黔核7号种植示范基地


  2006年,赫章县与贵州大学达成合作,由贵州大学遴选科技特派员,贵州大学潘学军教授带领核桃科研团队来到了赫章,开始了赫章核桃品牌研究之路。


  通过对气候、土壤、种质资源调查研究,让潘学军喜出望外的是,赫章的原生核桃树品种很丰富,上百年的核桃古树遍布各乡镇,是个天然的基因库,完全可以从中培育出优良品种。


5.jpg

赫章核桃


  潘学军从数亿颗核桃中挑出了两颗品质优良的核桃品种后,又踏遍赫章土地,在数十万株核桃树之间对这两颗核桃进行母体朔源,神奇的是这两颗核桃都来自财神镇。


  正当潘学军踌躇满志时,碰壁随之而来。老百姓并不信任这个技术团队,他们的传统观念就是靠天吃饭,放任核桃自己生长,认为技术换不来什么钱。


  为了改变当地居民根深蒂固的传统种植观念,就必须拿出成效给他们看。潘学军在财神镇倮佈戛村村民李富贵的田地里进行了反复实验,他嫁接了自己寻找的优势品种“黔核”系列品种。


  嫁接的核桃成活率在90%以上,李富贵老人的40亩核桃结上了又香又大的核桃果,眼见为实的村民纷纷前来索苗。


  终于,赫章核桃改变了有产品无品牌的历史,两颗“黔核7号”优质核桃“变戏法”般遍布乌蒙大山。


  赫章县与贵州大学乘势而进,经过品种选育、嫁接改良,如今培育出了“黔核5、6、7、8号”系列品种,赫章两颗核桃如今“儿孙满堂”。


6.jpg

获得奥运推荐果品的黔核7号核桃


  截至目前,赫章县共种植核桃166万亩,万亩核桃基地覆盖了所有贫困村,覆盖了90%以上的贫困户,年收入万元以上的核桃种植户13000多户,年产值15亿元,其中‘黔核’系列面积达到23万亩。


4.jpg

位于赫章县水塘乡的核桃博物馆


  为此,赫章荣获“中国核桃之乡”“全国核桃标准化示范区”“国家核桃良种基地”“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赫之林”牌核桃乳获得国家质监总局“QS”认证,赫章核桃走向国际市场,成为我国在世界上具有竞争力的品牌。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治宽 王星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