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眼时评】“窗口期”须解决真问题

  4、5、6三个月是贵州脱贫攻坚最后总攻阶段的“窗口期”,每一天都非常重要、非常关键。贵州已明确,要鼓励各地多发现问题、多解决问题,“窗口期”内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不予追究责任,“窗口期”没有发现问题或隐瞒问题、到今年下半年考核时发现问题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如何在“窗口期”内发现和解决问题,贵州已经明确了路径和方法,即结合国家脱贫攻坚考核反馈问题整改,通过各种渠道尽可能多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行一个问题建立部门、地方两本台账,两本台账必须同步销号才确认问题真正得到解决。


  “窗口期”就是机遇期。越是集中力量冲刺,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就越容易暴露。这些问题可能是产业根基不稳、交通水利和通信基础设施承载力不强、“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覆盖不全、因灾因病致贫返贫风险较大等,也可能是干部作风不实、能力不足、缺乏干劲等,发现和解决这些问题显然是当务之急。


  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要抓住时机,锻炼发现问题的“火眼精金”,提升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查找问题不能大而化之,关键时刻更需下工夫“抓具体”,眼光要瞄准有名有姓的贫困户、要紧盯能见真金白银的产业项目;解决问题不能停留于纸面与口头,措施务必落地落小落实,要能为贫困群众带来真切实惠,要能为可持续稳定脱贫打好长远根基。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是三个月冲刺期任务的重中之重。一个家庭、一个村组、一个乡镇,如何才能闯出一条特色化、规模化、市场化的产业革命道路?这是一个大问题、真问题,解决不了、解决不好,都会影响到一个地区的全面小康进程,甚至会影响全局。这个“窗口期”,正值许多农作物种植时节,不误农时,还需不误判市场,农产品最终卖出去、卖出好价钱,才算真正解决了产业革命的道路问题。


  要让一个地方的农村产业革命“顺风顺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这考验着各级党员干部对各项政策的理解、把握、执行能力,以及协调各级各部门、各类市场主体与地方群众之间利益关系的能力,考验着帮扶干部、部门对市场趋势的研判能力,同时,也考验着市场风险中干部群众的抗压水平。应重视分析、辨别这些能力和水平上的欠缺和差距,这是发现和解决更深层次问题的重要前提。


  确保脱贫质量和成色,就需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地查找和解决问题”。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等“短板问题”解决得好不好,每一户贫困家庭的改变程度、每一位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才是最终检验标准。“窗口期”的访贫问苦,更需多问问群众对脱贫举措的意见建议、对帮扶干部的真情实感,从群众口中听问题找问题,与群众一起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发现和解决问题,也是挂牌督战的一个目的。“窗口期”内,各责任部门和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市州和县(市、区),都要以“战”的姿态和实际行动,落实“督”的责任和决策部署,做到以“督”促“战”,避免只“督”不“战”,完善联合督战机制,切实通过督战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脱贫一线“指战员”务必保持清醒,在督战中走好走实“窗口期”的每一天、每一步,摆脱“发现别人问题易,查找自身毛病难”的思想困境,自身问题真查真改、他人问题真提真督,共同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战贫斗困好氛围,拿出更好的能力修为和决战精神,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走出困境。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 岳振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