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紫云紧盯未脱贫人口,多措并举确保“一户一人就业”|精准对接就近上岗 政策扶持拓宽渠道

  日前,在安顺市紫云县坝羊镇红院坝区,工人们有的在采收芥蓝,有的在除草。


  “没想到这么快,社区就帮忙介绍了在街道劳务公司的工作。”这两天,家住紫云自治县云岭街道城东社区的郑学虎正在接受街道劳务公司的岗前培训,再过不久,他将成为一名劳务经纪人。


  今年春节后,受疫情防控影响,和妻子常年在河北打工的郑学虎一家不能正常返岗。随后,城东社区所在的云岭街道精准匹配了在广东一家外贸工厂的工作推荐给他。


  “然而好景不长,受国外新冠疫情防控形势的影响,工厂接不到订单,我们待了10多天,也只好回来了!”郑学虎说,起初还在担心回来找不到事做。


  城东社区了解郑学虎的情况后,立即“点对点”对接,安排他到街道劳务公司。同时,社区还为郑学虎妻子申请附近扶贫车间和就业援助岗位。


  与郑学虎一样,前不久,家住紫云自治县松山街道城南社区的王者莲愁眉不展。年前一直在浙江油漆厂打工的他,因为疫情,没能正常返岗。


  松山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摸排了解情况后,结合王者莲个人就业意愿,立即协调了一个装修学徒工的岗位,帮助他立即上岗。


  “目前,针对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返岗的群众,尤其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紫云就业局通过联合各部门、乡镇,采取多项措施,帮助群众就近就业。”紫云自治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就业局局长余惠介绍。


  为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紫云始终把稳定就业放在重要位置,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紫云自治县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收入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促进农民工返岗就业六条措施的通知》,多措并举,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产业发展带动家门口就业。在紫云,随着农业企业、村级合作社复工复产,越来越多返乡农民工实现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该县通过加强与交通、水利、住建、工信等部门沟通,收集到复工复产项目、500亩坝区、合作社、村公司和扶贫车间等用工岗位2万余个,解决了1万余人就地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38人;对因自身或家庭等特殊原因无法实现就业的,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新增县级财政资金解决就业援助岗位1372个。


  但仅靠社区的援助性岗位,只能解决部分劳动力,为此,紫云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企业发展,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所就业企业提供补助,使企业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通过现在的政策扶持,我自己在搬迁点开办了蜡染刺绣厂,现在给搬迁点能够提供32个就业岗位,吸纳的居民有29个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人社部门也通过专项补助资金,对这29个贫困户每年补助我500元,对我们小企业来说,帮助是比较大的。”紫云自治县城东社区小微企业负责人杨春妹说。


  “稳就业就是稳住民生。眼下,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后冲刺90天的关键时期,一定要千方百计查缺补漏,确保就业扶贫工作不断档。”余惠告诉记者,紫云正紧盯未脱贫人口,牢牢抓助巩固就业与托底就业,着力引导就地就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下一步,紫云将继续聚焦就业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积极争取省、市资金,陆续新增4000个以上就业援助岗位,确保实现“一户一人就业”目标。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胡丽华 金秋时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