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征集比例72.29%!贵州高校征兵 主阵地作用越发凸显

  “2009年以来,我省大学生征集比例由9.9%,上升到2019年的72.29%。高校就是征兵主阵地,大学生就是征集主体,这已是现阶段不用争议的事实。”


  4月16日,全省高校征兵业务培训在贵阳举行,各军分区(警备区)和全省高校所在地区人武部设分会场,省征兵办、省教育厅、省内各高校有关领导和人员共540余人参训。


  培训以“高校征兵工作组织与实施”“大学生参军入伍优待优惠政策介绍”等内容为主,4所高校区分不同侧重作了经验介绍,分析评估疫情对高校征兵工作影响,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培训现场.jpg

培训现场


  “高校征兵工作启动后,我们根据学生网上报名、体检、政审等时间节点,对各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都进行了分析研判,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学校武装部专门开设了咨询窗口,安排专人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学校还通过体检温馨提示、一对一表格填写、入伍欢送会、赠送纪念品、报销学生因入伍产生的交通费等,让学生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微处都感受到真情和温暖。”据贵州师范大学武装部部长万平介绍,为做好服务保障这一征兵工作的关键,该校还积极协调构建省军区-教育厅-武装部-医院-派出所-学校的联动服务机制。让学生在应征入伍过程中,少跑路、少盖章,打通学生入伍的最后一公里。


  受今年疫情影响,贵州省高校目前暂未开学,兵役机关通过主动联系教育部门和学校,掌握近年来本地户籍在外地就读大学的学生信息,结合兵役登记和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放假返乡大学生的宣传发动;高校采取微信、电邮、书信等形式加强对本校大学生动员,讲清国家、省、市、县各级和高校出台的优待政策,避免因政策宣传不到位、不及时、不准确造成兵员流失。通过抓住6月底大学生毕业、放假前的关键阶段,巩固大学生征集基础,扩大可征集基数。


  据悉,去年我省征兵工作“五率”考评排名全国第五位,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实现了“走前列”目标。下步,将紧紧围绕落实国务院、中央军委征兵命令,突出大学毕业生征集重点,着眼将更多高素质青年征集到部队服务强军兴军,努力提升全省征兵工作质量水平,为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贡献贵州力量。


    温馨提示:全国征兵网报名网址 http://www.gfbzb.gov.cn/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颖 实习生 丁乙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