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将军山·英雄山】刘继芙:在“前线”的这段经历 让我更加懂得敬畏生命

  “从事护理工作,不是羡慕雁尾帽的端庄,也不是仰视天使的飘飘白衣。我内心深处认为这份职业是守护生命,在我看来无比神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只想穷我毕生精力,还患者平安,方至无悔。”国家危难时,忠孝难两全,3月1日,正在将军山医院参加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的刘继芙收到了母亲去世的消息,坚强的她没有和同事透露,更没有请假,强忍着悲痛毅然坚守在疫情防控战线上。


  “从小母亲就经常教育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如果这次我没来‘前线’,一定违背了母亲的意愿。”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病区里的患者将自己的健康,甚至生命都托付给医护人员。刘继芙明白,当时母亲一定希望她擦干眼泪,继续投入到抗“疫”工作中。


  刘继芙是六盘水市第二人民医院五官科护士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无数医务人员奋力逆行,看到电视上匆匆掠过的白衣身影,刘继芙坐不住了。“我曾经在呼吸内科工作了10年,多少积攒了一些工作经验,看到那么多同仁奋战在一线,我觉得自己也应该为抗击疫情贡献出一份力量。”


2aa8102a6a34ec193b9e9d8f97bff16_副本.jpg


  2月6日中午十二点,刘继芙的手机响了,电话里传出的是抗击新冠肺炎的“冲锋号”,这等待已久的命令,让刘继芙心潮澎湃,但当时已经确诊为癌症的母亲却让她有些许犹豫。


  女儿的心思自然瞒不过母亲,临行前母亲对她说:“孩子,你得去呀,国家的事情比我重要。”自古忠孝难两全,但母亲的心中,有一种责任,叫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简单整理了一下行装,在家人的期盼中踏上征程。“那一刻,我不再羡慕湖北武汉那片天空下的逆行者,今天我也成了其中一员,不同的战场,一样的初心,抗‘疫’前线,我们勇往直前!”


  从事护理工作二十余年,这让刘继芙有底气有信心将病人照顾好。每次巡视病房、雾化吸入、氧疗、观察病情、监测生命体征……病区工作的6个小时,不仅是对体力和耐力的考验,还对个人的技术有很高的要求。“穿着防护服刚开始确实有点不适应,但真正踏入‘红区’与患者接触的时候,马上就能找到工作的感觉,在病区里,我只看到病人需要我们。”


d12e8637dda763c8ecfeb96b94c8257_副本.jpg


  白衣执甲,日夜守护。


  刘继芙分管的20多个患者多为普通型,刚开展工作时,因为没有经验,时间长了医护人员的护目镜上全是雾,看不清病人的血管,有时候甚至连体温计都看不清。


  有一次,刘继芙为患者做完治疗后,身边一位小患者看到她护目镜上的白雾,奶声奶气地说:“阿姨,我帮你擦一擦。”看着伸出的小手,刘继芙身上的疲惫一扫而空。“在病区里,医护人员与患者的关系都是非常好的,哪怕我们在工作中有什么做的不到位的地方,患者也都非常理解。大家都知道,因为疫情我们相聚在一起,我们都在为了战胜病毒而努力。”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药物治疗、心理疏导……医护人员对患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和你们在一起!”刘继芙说,在病区里,医护人员有时工作角色是女儿,替天下儿女陪伴因为疾病隔离而病中孤独的父亲、母亲;有时工作角色是母亲,呵护因病初离妈妈怀抱的宝宝;有时是姐妹,是朋友,更是风雨同行的战友,一起同新冠肺炎战斗……身着厚厚的防护服,在不同的角色中转换,不变的是那份永恒的初心——医者仁心,为爱付出!


  而最开心的就是送别,看着患者因为康复而雀跃的笑颜,没有不舍,没有伤感,隔着病房上密封的玻璃,带着感恩和祝福,目送他们奔向新的人生,就是所有人最开心、最自豪的时刻。


3c80278e489d9a8bffd523b48f6136c_副本.jpg


  3月10日,刘继芙撤下前线,回到原单位的她依然随时关注疫情的最新消息。3月16日,贵州“清零”,看着最后一位患者缓缓走出病区,感动、喜悦、欣慰交织在刘继芙的心头。“贵州人民都在等待这一刻,虽然我返回了原单位,但看到那位我曾经护理过的叔叔康复出院,我真的非常的高兴,这是阶段性的成果,是我们所有人努力的成果,因为疫情而迟到的春天终究还是来了。”


  一寸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思亲。来将军山医院之前,刘继芙就曾与母亲约定一定要好好的等她回来。但一向守信的母亲这次却“失约”了。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电话中的刘继芙沉默了半晌,声音哽咽地说:“自古忠孝两难全,没想到这话应验在我身上,但从事我们这个职业,真的没有办法,虽然说有遗憾,但我觉得母亲能够理解我,因为她知道我是在做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情。”


  “本来我们都是很平凡,但是因为这次疫情,我们变成了别人口中的英雄。其实,我们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这次难忘的经历,也让我更加敬畏生命,让我懂得只有用百倍的努力去呵护患者,才是对我们这个职业最好的诠释。”刘继芙如是说。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杜延卿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