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防火治火“黑科技”!贵阳“智慧消防”为息烽整改火灾隐患共350处

  近日,息烽县消防救援大队通过贵阳智慧消防大数据监管云平台,监测到息烽县青山苗族乡卫生院检验科一楼右侧楼梯口配电箱里的电气线路超负荷过载,温度过高。发现情况后,大队第一时间通知青山苗族乡卫生院消防安全管理人对该部位进行断电保护,并立即调派防火监督员到隐患处进行检查和维护,及时消除了火灾隐患。


425649493.jpg


  据了解,此次险情是由于该卫生院电气线路老化,加之超负荷使用大功率电器医疗设备导致。由于发现及时,处理迅速得当,避免了一次可能因电气线路超负荷过载短路引发的火灾事故。


1535365794.jpg


  据悉,“贵阳智慧消防大数据监管云平台”是由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探索建立防消结合工作新模式研发出的监管平台。该平台侧重事前预警,通过人防+技防将各类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减少生命财产损失、营造社会安全稳定的大环境。


1259603187.jpg


  自“贵阳智慧消防大数据监管云平台”启用以来,息烽大队积极作为,将“平台监管”作为消防监督检查常态化手段,将28家重点单位、场所纳入“平台监管”范围,利用平台实时掌握和了解单位内部消防管理和运行情况,共计发现和调度指挥整改火灾隐患350处,充分发挥了“贵阳智慧消防大数据监管云平台”的积极作用,提升了消防监督检查管控效率及精准防控效能,有效遏制了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为辖区消防安全形势长期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 张忠杨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杜延卿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