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数据帮忙“发现”癌症!贵州将建立省肿瘤精准诊疗中心




  4月16日,省医在远程医学中心举行“2020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宣布在精准医疗时代背景下,贵州省人民医院将依托贵州省癌症中心、贵州省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建立贵州省肿瘤精准诊疗中心,使医学研究的最新成果更好地惠及肿瘤患者。


  癌症是全世界死亡率的重要原因。据统计,2018年全球新增1810万癌症病例,约960万人死于癌症。恶性肿瘤已严重威胁我国和世界各国居民的健康,成为影响我国乃至全球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这也决定了肿瘤防控工作是长期而艰巨的。


  为加强贵州省癌症防治工作,2019年,由省卫健委牵头成立了贵州省癌症中心。贵州省人民医院作为贵州省癌症中心牵头医院,在过去一年,借助贵州省癌症中心平台,开展了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以及贵州省宫颈癌精准筛查项目。





  “我们还依托国家卫生健康委‘肺脏免疫性疾病诊治重点实验室’开展肺癌精准诊断和精准治疗;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慢病’重点专项,构建西南地区慢病防控共同体等一系列国家、省部级项目,为造福贵州省内癌症患者做出了一定贡献。”省医党委书记张湘燕如是说道。


  她重点提及的国家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贵州省是全国26个项目实施省份之一,城市地区开展肺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的早诊早治活动。


  具体项目包括:防癌风险评估问卷2.5万人,五大癌种高危人群临床筛查5000人,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阳性人群随访,卫生经济学评估。


  张湘燕介绍,对于筛查出来的阳性病例,贵州省癌症中心建立筛查结果解读通道,帮助筛查对象解读筛查结果的临床意义,并对阳性病例进行下一步诊断、治疗和复查提供建议。


  2019年城癌早诊早治项目已基本完成,2020年继续承接5000例。





  宣传周活动上,省医院长孙发告诉记者,精准医疗时代背景的要求下,省医将依托贵州省癌症中心、贵州省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建立贵州省肿瘤精准诊疗中心。


  该精准诊疗中心包括肿瘤精准分子检验高精技术培训示范平台,肿瘤医学大数据采集整合平台、应用服务平台,多维精准医学科研合作服务平台等等,“这将是贵州省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有助于打破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壁垒、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科学研究新的增长点,更有助于基础研究向临床应用的快速转化,使医学研究的最新成果更好地惠及肿瘤患者。”


  他还提到,医院的癌症防控工作是呈“一盘棋”的规划,不仅要构建西南地区肿瘤防控体系,增加与全国肿瘤防控体系的互动互容,同时根据贵州特有的医疗资源、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倡导肿瘤大数据互联网络模式。


  “我们要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在肿瘤等慢性病防控中的关键作用,促进肿瘤防控各方面工作的融合发展,并向全省范围推广和辐射下沉癌症筛查、随访、登记等各项防控工作,切实通过防控,降低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丹

  责任编辑 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