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富硒芦笋助脱贫 黔西村民获得感满满

  4月15日,在黔西县水西街道黎明社区,村民正在采收芦笋。黔西县水西街道黎明社区在扶贫攻坚工作中,通过引导农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发展芦笋等特色农作物种植,走出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


W020200416469311841939.jpg


  芦笋含硒量高于一般蔬菜,与含硒丰富的蘑菇接近,甚至可与海鱼、海虾等的含硒量媲美,有很大的食用价值。


W020200416469313396414.jpg


  芦笋种植是水西街道特色产业扶贫的一个尝试,“村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了精准扶贫,也带动了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在芦笋农业种植合作社务工的王心敏、王德英两人,在工作中收获了获得感,“收入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在合作社学到了芦笋种植技术。”


W020200416469313016302.jpg


  芦笋农业种植合作社是目前黔西县最大的芦笋棚栽基地。2017年,合作社建成芦笋连片种植100亩,有10名贫困户在此长期务工。目前发展到300亩,务工人员20余人。每天每人工资80元。


  王心敏打心眼里认准了芦笋种植,“去年只是在合作社打工,今年我想自己干,准备多包点土地,多挣些钱。”王德英也是一样的想法:“政府和基地支持咱,支部带头干,我也想自己试着干,多挣点。”


  合作社理事长潘华林表示,2020年下半年,合作社将扩大芦笋种植基地,让芦笋种植技术在水西街道落地生根,并带动更多的贫困户种植芦笋,增加收入。目前,像水西街道黎明社区芦笋农业种植合作社一样的特色种植合作社,在黔西县已有2家,芦笋农作物种植面积达350亩,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实现了增收。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向颖羿

图/周训超

责任编辑/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