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喜报!中国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征文揭晓,黔东南州11位作家12组作品获奖

  4月16日,记者从中国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征文活动组委会获悉,历时半年的“中国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征文活动成功落下帷幕,由评委初审、复审、终审,进行无记名投票最终评选获奖名单,来自全国各省区的47位作家及其作品获奖,其中贵州黔东南籍11位作家、12组作品分获不同奖项。


mmexport1544782585767.jpg

黎平县堂安侗寨


  据了解,此次获奖名单散文类一等奖空缺、二等奖4人、三等奖6人、优秀奖20人;诗歌类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优秀奖11人。黔东南籍11位作家12组作品获奖,其中来自天柱县的侗族作家姚瑶喜获散文类二等奖、诗歌类三等奖2项奖项,其他10位各自分获1个奖项。获得散文类的黔东南籍作家及作品共10人,分别为:石庆慧《堂安,堂安!》、姚瑶《一个侗寨诗意叙述》获二等奖,欧君武《宰荡歌声》、杨芳兰《依山人家》获三等奖,吴东霖《天籁宰荡》、石万荣《遥远的侗乡》、杨思华《回声》、王世春《走进宰荡侗寨》、姚吉宏《堂安如梦》、杨秀廷《述洞,安顿心灵的家园》获优秀奖;获得诗歌类的黔东南籍作家2人、作品两项,分别是:姚瑶《走侗乡》获三等奖,杨南平《地坪风雨桥》获优秀奖。这些获奖作品将在《三省坡》杂志、《申遗工作动态》等期刊刊发和结集公开出版。


散文里.png

散文类获奖名单


  据介绍,侗族村寨是中国侗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侗族文化遗产保存最真实完整的区域。2012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贵州、湖南、广西三省(区)6县25个侗族村寨入列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其中贵州省黎平县述洞侗寨、黄岗侗寨、堂安侗寨、夏格侗寨、地坪侗寨,榕江县大利侗寨、宰荡侗寨,从江县朝利侗寨、增冲侗寨、高阡侗寨、占里侗寨、银潭侗寨12个村寨入选;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芋头侗寨、高步侗寨、阳烂侗寨、坪坦侗寨、横岭侗寨、中步侗寨,绥宁县上堡侗寨、大团侗寨8个村寨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高定侗寨、平岩侗寨、马鞍侗寨、高友侗寨、高秀侗寨5个村寨入选。


诗歌雷.png

诗歌类获奖名单


  为大力宣传侗寨申遗工作,积极促进申遗地经济、社会、文化事业协调发展,2019年5月,经贵州省黎平县、榕江县、从江县,湖南省通道县、绥宁县,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县申遗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联合举办“中国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征文活动,2019年5月27日至12月31日征稿期间,共吸引了来自贵州、湖南、广西、山东、浙江、重庆、四川、青海等全国各地的名作家、中国作协会员及文学爱好者参与,共收到近千余幅征文作品,形成了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团结和文化自信的良好氛围,为带动侗乡脱贫,建设美丽乡村、振兴传统村落、带动区域经济增长起到重要的作用。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责任编辑/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