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黄平县重安镇:“三个紧盯”向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发起总攻

   近年来,黄平县重安镇紧紧咬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目标不放松,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工作要求,励精图治,举全镇之力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18806人,减少至2020年初的872人,2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大幅改善,贫困治理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当前,随着脱贫攻坚进入总攻决战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倒计时,该镇坚持以“督”促“战”,合力攻坚的工作思路,列好时间表、制好作战图、整体联动,与时间赛跑、与贫困搏力,“三个紧盯”抢抓90天的‘关键期’‘总攻期’,分秒必争、全力冲刺,一鼓作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歼灭战。


干部督查

  紧盯重点任务抓落实


  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该镇聚焦坚决打赢90天脱贫攻坚歼灭战这个核心,调集优势兵力物力财力,向脱贫攻坚最后堡垒发起总攻。对目前剩余的336户872人未脱贫人口,该镇采取逐户摸底、镇村预警和部门大数据分析等方式,重点摸清未脱贫户人口劳动力状况和家庭收入来源,以及影响贫困户基本生活的刚性支出因素,分类建立问题台账,详细列出帮扶需求问题,并建立工作台账逐户逐项对账销号,确保不出现一户一人返贫,不新增一户一人贫困;以高效经济扶贫产业引领农业循环发展,融合产业发展“八要素”,打出“长短结合”“种养一体““林下养殖”系列组合拳”,不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群众收入;持续跟进贫困人口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保障、安全饮水等方面的需求,及时“补缺”,全力以赴巩固脱贫攻坚冲刺清零成果; 大力整治村庄环境,努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将挂牌督战工作贯穿至2020年攻坚全过程,确保“督”出压力,“督”出实效,“战”出水平,“战”出佳绩。


微信图片_20200413103643.png

产业调整

  紧盯短板问题抓整改


  该镇坚持问题导向,瞄准脱贫攻坚最关键的环节,聚焦最薄弱的短板问题,建立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采取动态管理,台账推进、挂账销号,对重点问题逐一突破,对薄弱短板逐一整改,筑牢“返贫防线”不放松,确保脱贫退出万无一失。一是易地搬迁“挪穷窝”。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实行“挂图作战”,通过“作战清单”公开亮晒责任人、工作进度和实绩,加快推进旧房拆除和宅基地复垦工作,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二是强化就业扶持。进一步摸清贫困劳动力基础信息数据情况,建立用工需求基础信息库,并加强与省外优质劳务用工企业协作,大力开展订单培训、定向输出,劳动力转移“一条龙”服务,切实增强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加快“输血式”与“造血式”的转变。三是积极探索易地就业模式。对不愿离乡且无产业发展的在家劳动力,通过组织到产业发展成熟、用工需求量大的企业进行务工实现易地就业。



安排部署

  紧盯干部作风抓转变


  脱贫攻坚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时间紧、责任重,容不得出现任何敷衍和推诿扯皮。该镇把抓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的根本保障,整合各级下沉帮扶力量,制定管理办法,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常态化开展纪律监督,强化监督问责,坚决扭转干部作风,打造扶贫铁军。与此同时,该镇紧盯主体责任、政策落实、项目资金、脱贫实效等内容,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顺向直查、逆向倒查的工作路径扎实开展监督检查,倒逼扶贫干部提振精神,大力催生脱贫攻坚的优良作风,让强化作风的“外力”措施与“内力”因素产生共振,为促进贫困群众“摘穷帽”“拔穷根”,打赢90天歼灭战奠定坚实的基础。截止当前,该镇已通报了5期干部作风纪律督查情况。


龙润裕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锦焘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