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彩贵州·相约2020】贵州水城县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贯穿于挂牌督战工作!“面对面”督导发力 “实打实”整改落实

1.jpg

  “包书记,你又来检查卫生啦!”


  “是咯,老人家,今天这么勤快,一大早衣服就洗好啦!”


  4月11日,一个温暖的周六,“包书记”像往常一样,走进了王志平的小平房中。


  “包书记”全名叫包宇程,是六盘水市委统战部派驻水城县玉舍镇青松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跟他对话的,是青松村前龙组59岁的村民王志平。


2.jpeg

六盘水市委统战部派驻水城县玉舍镇青松村驻村第一书记包宇程和青松村村支两委战斗在一起,抓宣传、抓防控、抓引导,引领青松村全体村民战疫情、备春耕。


  六盘水市委统战部派驻水城县玉舍镇青松村驻村第一书记包宇程和青松村村支两委战斗在一起,抓宣传、抓防控、抓引导,引领青松村全体村民战疫情、备春耕。


  3月27日,在组织系统的一次挂牌督战中,王志平家因为室内外环境卫生较差,成为“重点关注对象”。


  因为女儿、女婿常年在外务工,两个年幼的外孙由王志平和妻子照顾,加之妻子身体不太好,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王志平每天都要在附近打些零工补贴家用。


  “有的时候不是不想收拾家里,只是累了一天,回到家里只想躺着休息。”王志平有些不好意思地挠挠头。


  包宇程接过话茬告诉记者:“3月27日到王志平家督查走访中,发现了问题。第二天,我们就组织青松村前龙组决胜小分队帮助他家打扫室内外环境卫生,督促其长期保持干净、整洁、有序。同时,加强对他们生活习惯的教育引导,改变其原有的生活观念。”


  现在,青松村的决胜小分队每天都会到王志平家里一趟,查看室内外环境卫生。在队员们的影响下,王志平家的生活环境一天比一天好。


  “自己家里打扫干净了,住着也舒服多了。”这两天,碰到乡里乡亲,王志平都会昂着头这样说。


  同样是在3月27日的挂牌督战走访中,队员们知晓了青松村村民陆莲花医疗保险未得到报销的情况。


  陆莲花多年前便身患糖尿病,目前处于恢复期间,因为其在私人医院购买的中草药煎服理疗,每月需要花销100元到200元。


  由于购买的中草药不在医疗报销范围内,无法按照医疗政策报销,这让家境本不富裕的陆莲花很是头疼。


  包宇程说:“虽然村民都购买了医保,但是对哪些病能报销、具体能报销多少等政策都不是很了解,所以我们派出了决胜小分队队员,给陆莲花详细讲解了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障政策,动员其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


  自开展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工作以来,水城县聚焦主责主业,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始终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贯穿于挂牌督战工作,全力推动水城县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工作取得实效。


  按照县级督战片区职责划分,督战分队围绕重点、瞄准核心、突出关键,以问题为导向,在督战对象上精准发力,以“拉网式”推进走访排查不漏一户、不掉一人、不缺一项,深入评估攻坚责任、攻坚能力、攻坚队伍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分析研判深层次原因,牢牢掌握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权。


  同时,着力在常态推进整改上下功夫,结合省、市反馈问题,实时分析当前督战工作的“急难重”问题,把“督”转为“战”,举一反三扩大督战覆盖面,从督战任务清单上集中发力,以定责任、设目标、交任务为主,紧盯重点事和重点人,有力保障工作推进到位,全力实现责任清单与具体工作有机契合。


  截至目前,水城县在第一轮督战中,省、市、县督战发现的问题16个,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第二轮督战中,省级反馈4个方面6个问题、县级督战发现的问题13个,已完成整改17个,正在整改2个。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瑶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