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因为这样一种食物,交警为孩子上演8分钟“生命抢夺战”

  4月11日18时许,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南明区分局三中队民警李强、王雨蛟,在执勤时接到指挥中心紧急指令:车牌号为“贵A6DW58”的轿车上,有一小孩出现昏迷、惊厥症状,急需送往贵阳市妇幼保健院进行救治。



  执勤交警李强、王雨蛟接指令后,立即与小孩家属取得联系,约定在五里冲立交处碰头。18时12分,载着小孩的车从远处驶来,驾驶警车的李强当机立断,迅速鸣响警笛示意附近车辆注意避让,为小孩所乘车辆开辟绿色通道,仅用8分钟时间就到达了医院,为小孩争取到了宝贵的抢救时间,令其转危为安。


  通过小孩的家属民警了解到,小男孩今年4岁,家住清镇市。自4月8日晚,小男孩吃了大量蚕豆后,便接连几天出现食欲不振、腹痛、微热、头晕、疲乏无力等症状,4月11日,经清镇市人民医院检查,小男孩已严重贫血,诊断为“蚕豆病”。



  “由于医院医疗设备有限,小孩病情又比较严重,医院建议送往贵阳市妇幼保健院进行治疗。之后,我们就开车从清镇出发前往贵阳,行驶至金关时,车流量开始增大出现缓行,于是报警求助。”小孩家属表示,目前,经有效治疗,小孩已转危为安,但还需做后续观察治疗。


  据了解,“蚕豆病”是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症的一个类型,表现为进食蚕豆后引起溶血性贫血,常见于10岁以下儿童。一般病例症状持续2至6天,严重病例将出现昏迷、惊厥和急性肾衰竭,如果不及时救治,将会殃及生命。


  南明交警提示,蚕豆虽好也不宜多食,家长给孩子喂食蚕豆时更要慎重,对孩子食用后的反应要注意观察,如有不适一定要尽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唯

编辑 罗昌

编审 王太师 王莉

责任编辑 田旻佳